美国太平洋承诺计划 学者:台可能获邀(图)

发表:2020-12-27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在最新一期“国防安全双周报”撰文分析美国政府“2020太平洋承诺”的安全意涵及发展趋势。
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在最新一期“国防安全双周报”撰文分析美国政府“2020太平洋承诺”的安全意涵及发展趋势。(图片来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7日讯】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昨天举办52周年所庆暨研讨会,与会的台湾学者就美中关系、两岸关系以及中国大陆学术研究提出看法。所长王信贤表示,随着美中情势变化,中国研究也面临典范转移的挑战。另外,国防院国际关系学者分析,确保于南太平洋的安全及外交优势、避免北京扩张,对美国及其区域盟友十分重要;并表示,台湾可能获邀参与美国的“太平洋承诺”计划。

美中情势巨变 学者:研究面临新挑战

据《中央社》报导,政大东亚所26日重返旧址、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举办了52周年所庆暨“大变局时代的中国研究取向:继承与创新”研讨会。

政大东亚所创办于1968年,为应先总统蒋中正要求,与“中华民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合作设立,为台湾的中国研究起源与重镇。

王信贤致词时指出,自2018年的美中贸易战、2019年武汉肺炎疫情到美国总统大选,美中关系就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所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让当前中国研究面临典范(基本理论的假设从根本改变)挑战。

曾任政大东亚所所长之国关中心主任寇建文指出,被誉为“中国研究麦加”的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将会面临变革。对政大来说,中国研究的走向仍需整体性的规划,而香港的情势可作为未来转型、经营中国研究的参考。

在研讨会环节,政大东亚所的名誉教授邱坤玄针对美中关系分析,美中经济高度互赖尽管能降低开战可能性,但仍会有霸权希望脱钩、想自己壮大的情况。北京自知要在强大压力下自力更生,但美国应将这项挑战,视为防止自己式微的推力。

而政大东亚所所友、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的教授张五岳则针对两岸关系指出,北京对台政策动向必由习近平开口拍板,但是回顾习近一年的重要发言,几乎没有涉台内容,因此估计短期内北京对台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然而,他研判,北京当局未来不排除对台采取“以法反独、以武反独、以法促统、以法逼台”的策略。

同为所友的致理科技大学国贸系的教授张弘远则就大陆最近的限电问题指出,大陆过去电价单一化,而当局禁止进口澳洲的煤矿,加上矿场公共安全与贪污审查等,致使煤价走扬,也使电厂降低全面供电的意愿,种种原因下造成限电事件。

学者:美国太平洋承诺计划 台湾可能获邀

10月美国国务院公布印太战略“2020太平洋承诺”计划项目与金额,并宣布旨在帮助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发展的“太平洋承诺”在新的财政年度将取得逾2亿美元新资金(大约为“2019太平洋承诺”两倍);其中,约1.3亿美元将用在因应武汉肺炎。

“太平洋承诺”是美国政府去年开始的援助计划,主要是由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来执行。

国防安全研究院的网络安全与决策推演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章荣明在最新一期“国防安全双周报”撰文分析美国政府“2020太平洋承诺”的安全意涵及发展趋势。

章荣明指出,自“2019太平洋承诺”起,美国对南太地区的援助即较以往积极主动,且持续新增计划项目及资金,以因应北京在该区域的政治及经济扩张。此外,他分析,有鉴于北京企图以“防疫”及“抗疫”为切入点,扩充在南太平洋的影响力,因此美国挹注大量疫情处置相关预算。

章荣明举例,北京利用疫情创造的外交机会,跟10个南太岛国召开疫情防控技术交流的视讯会议、成立提供相关资金的“中国—太平洋岛国抗疫合作基金”,并向各国捐赠口罩、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与台湾断交之所罗门群岛及基里巴斯在“2020太平洋承诺”首次获美国提供“外国军事融资”(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可以作为海上警察训练经费,而且由美国海岸防卫队(U.S.Coast Guard)做支援相关训练。

章荣明指出,有鉴于南太国家在第一岛链及第二岛链之间、战略的地位重要,以及北京在该区域的影响力扩张,研判美国将会持续屡行“太平洋承诺”。

另外,确保美国及其盟友于南太地区的安全及外交优势对“四方安全对话”(Quad)等多边安全机制之运作成效十分重要。Quad是由美国、澳洲、印度及日本组成的。

章荣明分析,一旦控制了南太岛国港口,中共军队即有可能阻挠日本及澳洲的南北向的海上交通,而在补给舰支援之下,也可阻挠自美国赶赴西太平洋之舰队,因此有必要以各种方式来确保南太平洋国家不至于倒向北京。

章荣明最后表示,为达以上目标,美国可能寻求跟更多印太地区盟友合作,包含一同分摊相关经费,如澳洲、新西兰、日本、台湾,甚至法国。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