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当局对马云蚂蚁集团出手(图)

发表:2020-12-29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看中国当局对马云蚂蚁集团出手
原来到处爬的蚂蚁未来只能在小碗里爬。(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靠电子商务和拉中国权贵入股而起家并获得大发展的马云在中国一度风光无限、风头无两,但近来他显然成为中国政府的特别关注并大力整治或打击的对象。12月27日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约谈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主管并对他们发出指令的消息公布之后,国际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导。

法新社报导说,中国电子金融巨头企业蚂蚁集团被监管部门命令大幅度改变商业模式,回归电子支付服务商的本源,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马云的这个一度不受羁绊的商业帝国的挤压在继续。

在这一命令发布之日的几个星期之前,蚂蚁集团涉及破记录金额的上市运作被中国政府在最后一分钟勒令叫停。在扳倒这个一度被视为中国技术业界楷模的公司的过程中,北京是毫不留情的。

路透社报导,中国中央银行星期天透露已经要求中国的电子支付业巨头蚂蚁集团从根本上整改其借贷和消费者金融业务。这是对其亿万富豪创始人和控股股东马云的最新的打击。

一个多月前,中国监管部门突然叫停了蚂蚁金服在上海和香港的370亿美元巨额首次公开募股。就在几天前,中国的反垄断当局表示已经启动对马云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调查。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的股份。

在马云10月公开批评中国的金融监管系统扼杀创新之后,中国的监管部门和共产党官员开始对马云的四处扩张的金融帝国进行整治约束。

美联社报导说,中国金融业管理部门下令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金融技术公司蚂蚁集团整改其业务,服从管理要求。当局对中国网际网络行业的反垄断问题加强了关注。

监管部门星期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中国中央银行人民银行星期六约谈了蚂蚁的主管人员,命令他们制定信贷、保险和理财业务整改方案及其落实整改的时间表。

声明说,蚂蚁集团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并利用其市场地位排挤竞争者,损害消费者权益。

来自监管部门的命令可能使蚂蚁集团的扩张发展受限,并使其有利可图的金融服务业务阵脚大乱。

美国《纽约时报》及彭博社稍早的报导提到,中国官方早已警觉网际网络巨头越发威胁当局最看重的政治和金融稳定,还早已对马云敢于挑战权威的情况失去耐心。

有分析说,北京当局打着“维护公众利益”的旗号,实际上却以政治手段压制龙头企业和私营公司老板,要求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