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突变甲级犯关高防监狱 走动被包夹(图)

发表:2020-12-31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狱中的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传出被调至关押“甲级犯”的高度设防级别大榄惩教所服刑。(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在狱中的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传出被调至关押“甲级犯”的高度设防级别大榄惩教所服刑。(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2020年最后一日,香港坏消息接二连三。原本获得保释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因律政司上诉获批再被还押;同日再传出在狱中的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被调至关押“甲级犯”的高度设防级别大榄惩教所,即与“谋杀犯”同级,走动时都会被惩教人员前后包夹。网民纷纷怒轰香港法治堕落,也有人说,真正杀人犯陈同佳获警察安排住豪宅,一个争取民主的女孩子却遭蒙劫难,“香港已经变成荒谬城市”。

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早前因包围警察总部案被裁定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成,重判入狱10个月,其后在罗湖惩教所服刑。12月31日,有消息指周庭被“升级”为甲类犯人(Cat.A),转往大榄女惩教所继续服刑,消息引起外界震惊。

综合《苹果日报》、《明报》报导,前香港众志副主席、南区区议员袁嘉蔚表示,已向周庭的惩教署福利官核实,她确实被调至大榄惩教所服刑,署方没有特别解释为何作有关调动。袁嘉蔚表示,甲级囚犯睡觉时需单独囚禁,周庭才刚适应在罗湖惩教所的生活,现在再突然被调仓,相信她需再花时间及心力重新适应。袁日内会再前往探望并了解周庭的最新情况。

邵家臻:与杀人犯毒枭同级不合理

熟悉在囚人士权利的前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对消息感到惊讶,认为周庭由中度设防的罗湖惩教所,调至高度设防的大榄惩教所并不合理。他说,被安排在Cat.A监狱服刑需有客观标准,包括要考虑犯人刑期、罪行等。就过去所见,被判入狱17年、24年、干犯贩毒或谋杀的“甲级重犯”,并有很大机会逃狱的犯人才会被安排到有关监狱。

他继指,周庭罪行是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刑期10个月,比“占中案”的陈健民被判16个月还低,突然将周庭调到Cat.A监狱令人不明所以。同时,邵家臻指甲类囚犯会被单独囚禁及重点看管,在监狱内任何地方走动,都会被两名惩教人员“夹住”,其他还柙人士见状要让路;该类犯人甚至连家人不幸有丧事都难以担保外出。

严寒天气下 周庭需穿七件衣服保暖

惩教署回应传媒查询称,不会就个别个案作出评论;署方在决定保安分类时,会考虑在囚人士的罪行、刑期、保安风险等因素。而翻查惩教署2019年年报,去年新收纳的甲类在囚人士有128人,当中86%干犯毒品相关罪行,余下14%则干犯谋杀、强奸等重罪。截至去年底,整体甲类在囚人士为552名。

香港近日天气严寒,狱中生活相信苦上加苦。袁嘉蔚在圣诞节当日曾获准到罗湖监狱探望周庭,她之后在Youtube上传影片指,罗湖气温比市区低,周庭要穿7件衣服保暖,“阿庭本身都怕冷,接下来除夕听说会跌到只有6度,我想⋯⋯她要多穿几件衣服。”她又说周庭现于狱中负责洗衣的工作,最近也报读一个制作蛋糕的课程。袁嘉蔚又引述周庭说,收到不少来自日本的打气信,因在狱中已很久没读过日文,看到熟悉的文字感动不已。袁呼吁日本支持者可以写信给周庭,为她打气。

网民:弱女子成战犯 真杀人犯却住豪宅

在2020年最后一天,香港民众听到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因律政司上诉获批而重新遭到关押,以及周庭遭当局当作“杀人犯”般对待,不少人都十分愤怒。

歌星阮民安在社交网站Facebook留言指,周庭突被视作“Cat.A犯”,即与叶继欢、季炳雄、张子强同等甲级数的重犯;此前另一政治犯梁天琦都被调过去Cat.A,“香港的法治已成遗迹⋯⋯周小姐、黎生,顶住呀”,他说。

网民也纷纷留言:“今天,全世界再一次,共同见证,香港法治之堕落。”“连一个女仔都不放过?世界真的变得好恐怖。”“一个弱质女子要用到甲级战犯的待遇对待”、“真可笑的政权,一个手无寸铁的女孩也如此害怕!”也有人反问,“如果周庭是甲级罪犯,林郑是什么级?”

也有不少人提到,杀死女友潘晓颖弃尸的真正杀人犯陈同佳触发反送中运动,至今获港警保护,住在何文田豪宅“安全屋”;因争取民主获罪的周庭却被关在高度设防监狱,“香港已经变成荒谬城市。”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