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021新年谈话全文(图)

发表:2021-01-01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日在总统府内发表了2021年新年谈话,内容谈到武汉肺炎防疫、经济、两岸、莱猪等议题。另外,蔡还特地用英语向全球观众表达谢意,也感谢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日在总统府内发表了2021年新年谈话,内容谈到武汉肺炎防疫、经济、两岸、莱猪等议题。另外,蔡还特地用英语向全球观众表达谢意,也感谢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1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日在总统府内发表了2021年新年谈话,内容谈到武汉肺炎防疫、经济、两岸、莱猪等议题。另外,蔡还特地用英语向全球观众表达谢意表示,台湾很自豪能和国际社会并肩对抗疫情带来的挑战,并一再展现“台湾可以帮忙”;感谢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使台湾的民主更加强大。以下为蔡的谈话全文。

蔡英文2021新年谈话全文

据《中央社》报导,各位媒体朋友、收看直播的朋友、全体同胞国人,以及全世界关心台湾的朋友们,大家早安。

因为今天是2021年的元旦,首先要祝福大家新年快乐。昨晚睡觉以前,相信很多人均有种感觉,那就是“漫长的一年,终于过去了”。

去年的今天,在全世界都还没有注意到疫情可能发生时,我们就开始针对武汉来台班机登机检疫。当时有不少的质疑,但回头看来,这样超前部署是正确的决定。

放眼去年一整年,一波一波袭来的疫情肆虐着全球,经济受到冲击,生活受到影响。很多国家的小孩无法好好上学、大人不能正常去上班,许多工作不见了,景气陷到谷底,全球各地因疫情死亡的人数持续增加。

所幸在台湾,靠着相信专业、彼此信任,社会团结,共同战胜了病毒。没有封城、可以正常上班上课,在防疫指引之下,2019年4月12日,台湾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开打职棒球季的国家。

大家可以戴着口罩参加演唱会、艺文活动,也是去年世界少见的事。最重要的是,台湾的经济维持正成长,股市也攀上高峰。

尽管经济今年依旧充满挑战,但台湾有可以乐观的理由,台湾的公司营运与就业依然稳定、投资不断,已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

台湾已经站稳脚步,将全力冲刺。无论数位经济的转型、六大核心战略产业之部署、5G的布建或者前瞻基础建设的兴建,待预算通过后,就可以快速推动。

过去一年,台湾做到全世界所殷切盼望,却不可企及的“如常生活”,这并不是简单的事。我要再次谢谢所有努力不懈,从防疫、纾困至振兴,参与配合的每一位台湾人民。

我身为总统,2021年最重要的责任是:让大家如常地生活,并且跟着全球经济复苏脉动往前进。这也将会是努力的第一要务。在新年的第一天,我有几个重要的消息,要跟大家共享:

就在上周三,大家期盼40年之南回铁路电气化,正式改点通车。台湾的“环岛铁路电气化”最后一哩路,终于完成了。

基本工资就在今天再次提高,在全球经济饱受疫情困扰之此刻,虽然增加的幅度不多,但已是难得的成果。

新版护照1月11日即将发行,封面上大大的TAIWAN,将会陪伴国人,走向世界。

今年台湾将在全国兴建1万5000千户的社会住宅,这将使得台湾历史上,规模最大之社会住宅兴建计划,跨出了一大步。

我在去年元旦时,承诺要推动的农民退休金制度,今日已经开始办理。现在的台湾,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有退休制度。

接下来,若立法院顺利通过预算,从今年开始,育儿津贴将会再增加。欲新增3000班公共化幼儿园的目标,其进度也比预期还要快。“0到6岁,国家跟你一起养”,国家真的在行动当中。

此外,今年即将召开攸关全球气候治理议题的COP26,台湾会积极与各界展开对话,找出最符合未来永续发展的气候治理路径;同时使减碳挑战,化为产业投资及创造就业的新机会,帮台湾的永续发展找出新方向。

今年,我担任总统将满5年,执政的过程里,民意的支持有起有落,我也在寻求连任的过程当中,再次受到选民的检验。

每天我都兢兢业业,全力投入,努力实现政府所承诺过的目标。但最重要的是,国家方向正确,台湾正在进步当中。

这段时间,关于进一步开放符合国际标准的牛肉跟猪肉进口的决定,所引起的议论和纷扰,也使我充分体会,为什么过去的政府做出开放的承诺,却无法落实。

台湾为依赖贸易生存的国家,这个历经3任政府之难题,已没有回避不处理的空间。所以我要用最谦卑的心情,请所有的国人同胞体谅,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后的决定。

当然,台湾所面对的,不仅是贸易问题。就像去年我不断强调的,世界的局势正在变化,我身为总统,必须更加谨慎,在复杂多变之国际局势中,为台湾布一个永续生存的局。

台湾必须把眼光放远,行动上步步为营。因为未来的国家发展,还有更多的挑战,需要去克服。

从全球战略的角度来看,台湾的地位越加重要。两岸关系的稳定,现在已不只是台海两岸关注的议题,更是攸关了印太区域稳定的议题,而且已是全球焦点。

尤其,过去的一年,北京的军机、军舰在台湾周遭频繁活动,不只冲击两岸关系,更是对印太地区和平稳定之现状,造成威胁。

我再次重申,面对两岸关系,台湾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了对等尊严的原则下,台湾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

等到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台湾也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步恢复正常且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减少误解。在处理两岸事务方面,我的一贯原则,就是共同讨论、找出方法并务实解决问题。

2020结束,但是新一年的到来,不会只仅是日历翻过一页。疫情不知何时才能够收尾,连何时可以出国旅行,台湾都还没有答案。去年的不确定,延续到今年。

但是我想鼓励大家,在人类历史上,2020并非最艰困的一年。1918年流感大流行、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1940年代二次大战,当时的人们所面对的,都是无比艰难的挑战。

但人们总是如此强韧,就如我们的上一代,可以从战后的百废待举之中,创造出经济奇迹、民主奇迹的故事。而这些经验都告诉我们,只要有光、有水,还有缝隙的地方,就可以长出希望的玫瑰。

蔡英文首次用英语谢谢国际支持台湾

鉴于蔡英文2020年多次登上国际权威媒体的封面,蔡首次在新年谈话用英文、向全球的观众表达谢意说,台湾很自豪能跟国际社会一同并肩对抗疫情带来之种种挑战,并一再展现“台湾可以帮忙”。

蔡英文续说,台湾是国际间一股良善的力量,不管事现在还是未来,一直都会是国际社会所不可或缺的一员。

蔡英文表示,非常感谢国际社会对于台湾持续不断的支持。当台湾面临艰钜之区域及全球挑战时,“你们愿意和我们站在一起,这对2300万爱好自由的台湾人民来说,意义重大”。

蔡英文还说,有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台湾的民主更加的强大。“谢谢你们!祝福全世界所有人,都有一个宁静平安的新年”。

蔡英文最后对台湾人民说,再辛苦的难关,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就能走过。回顾去年,她很荣幸能够跟大家,一起度过重重的挑战。“2021,台湾有你”,新的一年,彼此祝福,继续携手前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