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防疫最强 台回收制度也享誉国际(图)

发表:2021-01-08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台湾回收制度已经享誉国际,但是据统计,约6成8民众仍对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不清楚,因此友协会推出线上“回收大百科”厘清观念。
虽然台湾回收制度已经享誉国际,但是据统计,约6成8民众仍对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不清楚,因此友协会推出线上“回收大百科”厘清观念。(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8日讯】其实台湾不只在武汉肺炎防疫上国际认证最强,就连回收制度也早已享誉国际。不过,据RE-THINK重新思考环境教育协会的统计,约6成8民众仍对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不清楚,如发票感热纸不可回收即为一例,因此推出线上“回收大百科”厘清观念。另外,环保署表示,预计今年6月底前会在各交通场站,提供有一致性的垃圾分类图示、文字,以方便民众进行分类;后续是否扩大将会视民众、各界团体的回馈意见再来推动。

回收制度享誉国际 民间推“大百科”

芬兰第一大报“赫尔辛基日报”曾在2020年1月16日以大篇幅图文介绍台湾资源分类回收措施,并盛赞台湾成为这项领域的世界领导者,更建议欧盟及芬兰可借镜台湾经验。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民众虽然普遍具备环保、回收意识,但是在部分应回收或不能回收的项目却常有困扰。依据RE-THINK重新思考环境教育协会的统计,近7成的民众都是到了垃圾桶之前才思考该怎么丢垃圾。

日前RE-THINK与外送平台合作的回收素养调查,共计3.7万份问卷当中,虽然约9成民众表示有回收习惯,但是约68.3%的民众答错了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比如发票感热纸不可回收,而厨余、便当盒则应该回收。

RE-THINK协会的创办人黄之扬认为,愈往垃圾处理的源头,则民众会面临很多回收上的迷思,“当每个人的常识不同时就会是社会问题”;RE-THINK已汇整101件台湾人最头痛的垃圾物件并制成线上“回收大百科”,供民众查询、厘清观念;接下来一年也会推广回收教育课程与场域改造实验。

根据本次调查,虽然有9成的民众自评有资源回收的习惯,但仅7成6的人认为自身重视环保,其中在25岁以下的民众自认习惯最差;另外,调查也显示,民众认为夜市为最应该加强回收管理、教育的场所,其他的场域包括公园、便利商店、餐厅及学校等。

另外,约有18.1%的民众认为全部的塑胶都可以回收,但是RE-THINK表示,环保署目前公告塑胶材质回收辨识码当中,3号PVC塑胶回收相对困难;而7号PLA生质塑胶则因为没有堆肥设施,最终仍是焚化处理。

依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的资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会的执行秘书颜旭明表示,早期是在街头巷尾有“酒酣倘卖某”,提供的是经济诱因,现在是通过学校教育,理解资源本来就应该回收,此为社会演变的过程、进步的地方。

颜旭明还说,公部门很愿意与民间团体站在一起,于回收体系中,政府部门会有比较上位的方向,可年轻人的思考面向政府非常重视,因有科学化、统整化,都会作为参考。

合作的外送平台资深公共事务经理郭昕宜表示,从2019年起该平台就开始一连串减塑措施,比如改变app的接口,预设不主动索取免洗餐具;统计到2020年10月,大约减少530万公斤,去年也开始推动环保筷与餐具;未来也会配合RE-THINK将回收观念推广到校园、外送伙伴、合作餐厅等。

将推动一致性垃圾分类图示 6月底前交通场站试办

根据环保署2019年度垃圾破袋采样分析资料显示,一般垃圾当中至少有4成为应回收的厨余、纸张与塑胶。

颜旭明表示,环保署与公私交通场站在2020年下半年有讨论,预计今年6月底前将会在各交通站,诸如铁公路车站、机场和渡轮站等,会统一垃圾分类标示,有一致性的图例、文字,让民众更容易辨识;后续是否会扩大,将再参考民众、各界团体的意见来推动。

颜旭明也举例,各交通场站预设的垃圾、回收桶数量有可能不一,如高铁考量场站环境,虽然只分成回收与一般垃圾,但会在后端再处理回收物;而公路局各站则会依不同类别有不同的回收桶;但各交通场站会依照环保署所发下去之图示,来做好回收桶或者垃圾桶的标示。

另外颜旭明提到,夜市是很重要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环保署推动的示范环保夜市,除了油烟、水的改进外,资源回收也很重要,特别像纸餐具跟厨余等;将评估示范环保夜市如果做得好,就有全面推动的必要。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