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好不好的“密码” 写在你的脸上(组图)

发表:2021-01-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都可以从脸上反映出来。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都可以从脸上反映出来。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都可以从脸上反映出来,这在中医上被称作“面诊”。

1、舌头:舌体和舌苔都需关注

对于观察面部器官的变化判断疾病,少不了看舌头。舌头通过经络直接或间接地与五脏六腑相连,中医通常能从舌象上看出一个人五脏的健康状况。

舌苔像豆腐渣——肠胃功能不良

如果舌苔像豆腐渣一样很容易被刮去,可能是肠胃功能不良或饮食过量。舌苔泛黄则很可能是感冒病毒入侵的信号。而如果舌苔隐隐发黑,则可能是体温升高的缘故,体温升高不见得就是发烧,剧烈运动、怒火中烧都能让舌苔泛黑。

舌体偏红——提示浅表性胃炎

健康的舌头颜色淡红,如果舌头偏红,可能提示存在浅表性胃炎。

舌头中间是食管、胃的反映区,如果此区域存在裂纹,可能预示胃癌风险高,建议进行胃镜检查。裂纹舌可能是一条裂纹或川字裂纹,也可能是不明显的小的交叉裂纹。但裂纹的多少和深浅,可以反映疾病的轻重。

2、耳朵:耳垂褶皱警惕冠心病

大家照镜子时可多留意耳垂,如果本来光滑的耳垂,突然出现了一个斜线或者皱痕,或深或浅,可要小心了,最好及时到医院查一下心脏和血管。

耳垂有褶皱——冠心病

耳垂折痕也叫做冠心沟、脑动脉硬化耳褶症。冠心沟之所以和心脏病、血管病有很好的相关性,是因为耳垂为身体要端部位,对缺血相当敏感。动脉硬化导致的血流减少会引起耳垂血管断裂,造成侧向的皱纹。

所以,耳垂皱褶,可以在临床中识别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高危患者。有耳垂皱褶的人,更加易患心血管疾病,要及早进行预防和干预。

3、眼睛:关注眼白及眼周变化

诊断方法只是提醒,平常多观察自己,出现变化,应及时就医。
如果眼白眼色出现异常,表示内脏有疾病存在。

“看眼色”同样能看出有无疾病。如果眼白眼色出现异常,表示内脏有疾病存在。

眼睑结膜变黄——肝胆疾病

如果整个眼白发黄,首先要考虑黄疸,黄疸还伴有小便色黄、皮肤发黄,这些都是湿困脾胃肝胆所致。如果眼白充血发红,一般是细菌、病毒感染,如果除了两眼发红,还有分泌物、发痒、异物感和眼痛等症状,应去医院眼科详细检查。

4、鼻子:变化预示脾胃疾病

脾胃的经脉与鼻窍是相连的。鼻头与鼻翼的部分变化,可能与脾胃虚弱导致。

鼻翼发红——胃炎

如果鼻翼两侧发红可能预示胃炎,其中,鲜红色一般是急性胃炎的标志,而暗红色往往预示慢性胃炎。胃炎患者通常在吃饭时或者饭后有胃痛的症状,如果饭前痛,往往是十二指肠炎症或溃疡的表现。

鼻头淡白色——脾气虚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将水谷精微向上输送,化生心血、化生肺气,被称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脾又主统血,能够统摄血液正常运行,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健康人的鼻头应该是明亮、润泽而含蓄的淡黄色。如果脾有问题,鼻头的颜色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如果鼻头出现淡白色,则说明脾功能不健全,脾气虚。

5、嘴唇:出现黑色斑块要警惕

嘴唇出现一些变化,可以帮助判断肠道是否健康。
嘴唇出现一些变化,可以帮助判断肠道是否健康。(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肠道是消化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而嘴唇出现一些变化,可以帮助判断肠道是否健康。

嘴唇黑色斑块——肠息肉、肠癌

有小肠息肉的患者,相当一部分会在嘴唇上出现黑色的斑块,可能是紫黑色的,也有可能是纯黑色的,而小肠息肉发病率相对较高,甚至有可能进展为肠癌。

这些诊断方法只是给大家起到提醒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自己,一旦出现文中提及的变化,建议及时就医排查疾病风险,遵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