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食材养颜又防病 助你“驱寒”(组图)

作者:苏佑宁 发表:2021-01-1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除了洋葱式穿着添衣保暖,也可借由饮食温补来驱寒。
冬季除了洋葱式穿着添衣保暖,也可借由饮食温补来驱寒。

天气严寒,急冻的气温容易造成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发作,除了洋葱式穿着添衣保暖,也可借由饮食温补来驱寒,下面推荐4种食材温暖身心,另外还有养颜防病的功效。

1、姜

老姜味道辛辣,有暖胃、祛湿除风寒的功效。
老姜味道辛辣,有暖胃、祛湿除风寒的功效。

谈到驱寒,大家最常想到姜母茶或者姜母鸭补汤,有人则说“早上三片姜,胜过吃补汤”。老姜味道辛辣,有暖胃、祛湿除风寒的功效,可促进血液循环。姜的功效众多,在中医的运用上还有预防感冒、减缓偏头痛及发散风寒等作用。姜茶很适合寒性体质易手脚冰冷者食用,如体质较为躁热易口干便秘者,饮用姜茶可能会使身体更为躁热,因此燥热人士较不宜饮用。

2、桂圆

中国有“南桂圆,北人参”之说,《药品化义》则提到“桂圆,大补阴血。”龙眼烘干或晒干后即为桂圆,有补益心脾、壮阳益气、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桂圆无论单吃或搭配各种食材煮汤或煮茶都可养血温补,不过桂圆易生内热,燥热体质、发烧及孕妇少吃为佳。

3、红枣

谚语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
谚语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

红枣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平时可以在煮补汤时加入一些红枣,亦或是煮养生茶时放入几颗红枣,都是很好的冬天进补食材选项。红枣除了上述的好处,国外多项研究发现,红枣还有调节血糖、保护心脏和抗氧化等鲜为人知的功效,原来吃红枣的好处这么多,难怪有句谚语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

4、黑豆

黑豆营养价值高,有着“豆中之王”的美名。
黑豆营养价值高,有着“豆中之王”的美名。(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本草纲目》中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营养价值高,有着“豆中之王”的美名,其在中医理论中,属于黑色可补肾的食材,亦可活血,帮助体内气血循环。吃黑豆或者喝黑豆水都可补脾肾,若是要喝黑豆水,煮黑豆水前先将黑豆用干锅热炒过,再加入水煮沸后转中小火煮半小时,黑豆的营养才会释出更多在水中,如果吃豆类容易胀气,只喝黑豆水不吃黑豆也有一样的功效。

看完4种食材后,或许会有人想,喝酒暖身子不是比较快吗?虽然饮酒之后全身热呼呼,让人误以为喝酒可以暖身,不过那是由于酒精造成微血管扩张,初期确实身体变暖,但血管持续扩张反而容易造成身体失温,所以冬季不乏酒醉不支倒地最后由于没人发现而失温致死的案例,冬季饮酒不宜过多,小酌即可。

疫情当前,冬季好好调养身体也就更为重要,平时注意保暖、食疗养生、适当锻炼身体,同时记得保持积极正向的态度,才能让身体维持在最佳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