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迅速反弹 经济复苏增添不确定性

发表:2021-01-16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16日讯】在中国新年即将到来之即,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反扑,波及多个省市,给复苏的经济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作为这次疫情的重灾区,河北三个城市封城,运输中断,酒店预订被取消,钢铁产品大量积压,情况不容乐观。

中国国家卫健委周五(1月15日)通报说,全国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44例,达到近10个月来月最高水平。其中本土确诊病例占135例,主要集中在疫情最严重的河北省。该省共有90例,基本都集中在省府石家庄,那里出现84例病例。黑龙江次之,有43例。

石家庄的进出公路交通、航空运输都基本中断。中国官媒周五报道说,那里正在修建一个拥有3000个床位的隔离设施,以应对中国新年期间感染武汉肺炎病毒患者的急剧增加。

这项工程已经在石家庄郊外展开,让人想起最早爆发疫情的武汉去年封城时的情形。武汉封城后,医院病床严重不足,致使大量病人无法住院接受治疗,许多被确诊的武汉肺炎病毒患者只得隔离在家,相互传染,导致大量市民死亡,有不少家庭遭遇灭门之祸。

中国严厉的封城措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去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了数十年中罕见的大幅度收缩,降幅高达6.8%。由于全球电子产品和抗疫防护物资需求的强劲增长,中国在2020年成为世界唯一的出现经济增长的国家。预计,去年中国经济全年可能增长2.1%。

河北是一个钢铁大省,社会上流传一个说法,中国钢铁产量世界第一,那河北就是世界第二。但该省的石家庄、邢台和廊坊三市因疫情反扑而被封城。河北的钢铁库存量今年增加了11%。

不过,目前疫情反扑只限于中国部分地区,尚没有蔓延全国。经济学家们预计,中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表现可能会跟去年同期差不多,但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复苏力度将会显著增强。

制造业和出口需求依然强劲,但是消费方面,可能会拖后腿,影响经济的增长。

中国当局鼓励人们在中国新年假期期间尽量不要出行,这可能会对旅游、食品和礼品等行业造成重创。

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在本周给客户发出的电邮中表示,武汉肺炎病毒疫情的恶化将会影响到经济活动,市场可能需要对中国新年期间消费积累需求走强的预期进行下调。

野村证券预测,疫情将再次迫使人们恢复社交距离,这可能会加强人们对决策者可能会适度放松刺激措施、放缓信贷增长速度的预期。加息的时间可能会推迟至2022年。

设在深圳的招商证券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认为,疫情不会很快改善,但疫情的影响也不会像去年中国新年那么严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