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1月6号 脸书在干嘛?(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1-1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17日讯】您好,谢谢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

因为2016年总统大选被左媒说成是俄罗斯干预的结果,通过社媒干预的结果,在过去四年川普(特朗普)执政期间,脸书一直在被拷打,估计将来四年日子也不会好过,左派指责脸书做得不够,在内容检查方面做的不够,保守派指责脸书压制他们的言论,脸书犹如风箱里的耗子,两头受气。

1月6号,也就是发生国会山警戒被冲破,川普支持者进入国会山抗议的那天,脸书后台数据处理中心也有不少异常现象发生,华尔街日报对此有一篇报道,蛮有意思,跟你分享一下。

1月6号早晨,举报发现有暴力内容的脸书用户猛增了十倍,举报假新闻的脸书用户数量一小时有四万,是正常情况下每天最高峰时期的四倍,而在Instagram,来自零信任国家的帖子,浏览量激增,这说明有外国势力在脸书平台上兴风作浪,其中有一个最火的帖子标题是:Why business as usual isn't working。一切照旧不管用了。脸书管理层相当紧张,1月6号本来就是个敏感的日子,他们担心脸书平台上的暴力言论会在现实当中发生。当天还真发生了暴力冲突。冲突发生后,管理层更加紧张,既不能助长暴力,有不能侵犯言论自由、政论自由,过去,总裁扎克伯格也一直强调,脸书只是一个平台,不是言论的裁判,他也不愿意跟川普对着干。当时,脸书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那天技术总监Mike Schroepfer发贴说,大家先别急,我们需要评估,既要允许和平抗议示威,也不能鼓动暴力。当时就有员工回复跟贴说,难道我们在过去花的时间还不够多吗?这个帖子得到几百个点赞。到下午的时候,扎克伯格和管理层采取行动,拿下了川普的两个帖子,而且临时把美国升级为政治冲突危险地区,根据脸书自己的政策,一旦升级到危险地区,就可以采取紧急措施,在脸书平台更进一步的删帖。紧接着,脸书宣布屏蔽川普账号24小时,但脸书内部员工不断施加压力,要求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第二天,也就是星期四一大早,脸书技术总监Mike Schroepfer发贴说,大家可能觉得做的还不够,但我们已经是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手段了,事情一直在发生变化,我们每天都在跟进和适应,包括昨天。没过多久,扎克伯格就说,已经决定延长对川普账号的屏蔽,至少延长到1月20号总统就职日。同一天,脸书还注销了他们平台上最活跃的支持川普的用户群#WalkAway,知情人士透露,去年WalkAway多次违反了脸书的内容政策,但脸书一直没有动手。过了一个周末,星期一的时候,脸书宣布禁止所有提及停止窃选的内容,这是川普支持者最广泛使用的口号。脸书还决定,1月6号执行的紧急措施将延续到1月20号的总统就职日。据知情者透露,这都是扎克伯格亲自作出的决定,过去四年来,他在脸书执行政策方面越来越参与。在星期一路透社举办的科技视频会议上,脸书营运总裁Sheryl Sandberg接受记者采访,她透露说,近期内没有解冻川普账号的计划,同时她也强调说,冲击国会山是事先就通过社媒平台组织动员的,但并不是在脸书平台,是其他的平台。她并没有明说是哪个平台,但我相信她指的是Parler平台。

由于脸书用户众多,世界各地都有,言论自由是棘手问题,在缅甸发生的种族清洗就跟脸书油管,2018年脸书承认自己做的不够,如果做得更早更果断的话,也许能避免种族清洗的结局,看来扎克伯格认定,川普总统越界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

We believe that the public has aright to the broadest possible access to political speech. But the current context is now fundamentally different, involving use of our platform to incite violent insurrection against a democratically elected government.

我相信民众享有最大限度的政治言论自由。但现在的状况很不一样,用我们的平台鼓励暴力叛乱,针对民选政府的叛乱。

有脸书雇员,脸书前雇员透露说,管理层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政治风向有变,是拜登即将就任总统所致,但脸书不承认这一说法,公司发言人Andy Stone说,是因为还有可能出现暴力,出现社会动荡,公司才这么做的。根据脸书内部文件,过去一个多星期脸书采取的手段,本来打算用在其他国家,脸书被指责用来煽动种族清洗,煽动政治暴乱的其他国家,但却在美国率先使用了,这些手段包括改写搜寻公式,一旦发现有仇恨言论,加速删帖,加速删除点赞和留言等。

脸书的做法有没有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违反了公民的言论自由呢?有争议。首先,美国保护言论自由,当然不是所有的言论都享受保护,以下五种言论不再保护之列:

仇恨言论

儿童色情

造谣种伤

鼓动暴力

暴力威胁

但美国保护言论自由,针对的是政府,政府不得干涉公民的言论自由,而脸书不是政府,是民营企业,宪法第一修正案管不着它。任何人、任何私人机构,都有权力拒绝听、拒绝传播他们认为不当的言论,脸书也是一样,脸书要服从的就是它自己的用户使用合同,也就是你注册成为脸书用户时签署的使用合同。一般来说,脸书很少自动、主动的监视言论和删帖,往往都是因为社会的压力才做的。举个例子,1972年,越南战争时期最著名的一幅照片Terror of War,这张照片赢得当年的普力策新闻奖,成为反战标志,这张照片甚至改变了美军的军事战略战术。可是,因为这张照片的主角是一位在逃难中的、一丝不挂的小女孩的正面照,属于不雅照片,只要一上脸书就被自动删除,结果在美国社会引起很大的愤怒,最后脸书终于屈服,不再自动删除,还修改了用户合同,修改了有关使用历史照片的内容。

但是呢,从另一个角度讲,脸书已经不单单是一家私营公司,它更是一个公共平台,很多人把脸书当作新闻台,当作信息来源,也不能违反言论自由,这是有先例的,这个先例就是Pruneyard Shopping Center和Robins之间的官司,这是四十年前的一场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当地的几位高中生到Pruneyard商场征集签名,

结果被商场保安赶了出来,商场的理由就是,我们是私人公司,这些高中生到我这里征集签名属于侵犯私人财产,但是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商场是消费者购物的地方,属于公共场地,不能用私闯个人领地为由,阻碍他人的言论自由。

虽然脸书只是一个网络平台,但因为有太多的人使用,成为很多用户的信息来源,是不是也应该当作公共场地对待呢?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