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隐形杀手” 静脉血栓的症状和预防(组图)

发表:2021-01-2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它是“隐形杀手”静脉血栓的症状和预防
我们应该避免久站或久坐,否则容易发生静脉血栓。

血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着生命健康。尤其是静脉血栓,作为全球前三位致死性血管性疾病,每1000人中就有1~3人患病。不过遗憾的是,人们对这一最为常见、又最易被误诊、漏诊的潜在致死疾病并没有足够重视,绝大多数人甚至至死都不知道是因为静脉血栓的问题。 

血栓性疾病包括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动脉血栓相对更常见一些,但静脉血栓曾经被认为是少见病,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近十余年来,临床医学界才逐渐认识到静脉血栓的栓塞症高发病率和高病死率特点。在美国,每年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病超过90万人,死亡大约30万人。在欧洲,每年有50万人因此死亡,超过爱滋病、乳腺癌、前列腺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

中国虽无明确数字,但作为心脑血管疾病大国,中国也是各种血栓性疾病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国内静脉血栓诊断病例数迅速增加,调查发现,各医院诊断病例数近年呈10~30倍增加。

静脉血栓是最隐蔽杀手

中国医学专家认为,生活中,静脉血栓离我们并不远,比如玩电脑时间过长,突然胸闷、猝死,大部分就是肺栓塞;有些老年人爱打麻将,长时间坐着,也很容易出现血栓;另外,还需要注意“经济舱综合症”,如果连着坐两个小时的经济舱不动,也容易形成血栓。 

静脉血栓的症状

静脉血栓被称为“隐形杀手”,最可怕之处就在于绝大部分的静脉血栓没有任何症状,这就需要平时多注意观察身体。  

1、下肢肿胀: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最典型症状是下肢肿。深静脉堵住后回流不畅,患侧的腿就会肿起。如果对侧没血栓,或血栓不像另一侧那么严重,则会形成不对称的下肢肿胀。  

2、呼吸困难:深静脉血栓如迁移至肺部,就会形成有潜在致命威胁的肺栓塞。肺栓塞是一个进展很快的病,但诊断率非常低。这是由病本身特点决定的,它更像是一个“不会哭的孩子”,可由完全没症状到突然猝死。

高危人群 

除了遗传因素外,高龄人群、手术患者、肿瘤患者等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除了遗传因素外,高龄人群、手术患者、肿瘤患者等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在专家看来,静脉血栓另一个危险之处在于覆盖人群广。除了遗传因素外,手术患者、创伤病人、肿瘤患者、高龄人群、肥胖者、吸烟者、长期服用雌激素药物人群、长时间住院患者等都是容易被它“缠上”的高危人群。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几乎所有住院患者至少存在一个发生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卧床、长时间不动等均是静脉血栓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教师、司机、售货员等需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风险也相对较大。

以上这些高危人群一旦出现腿部肿胀感(包括踝关节和足部)、疼痛或者压痛、腿部有明显的颜色改变(如发红)、腿部皮肤温度上升、浅静脉扩张等情况,就应及时检查。  

改变生活饮食方式 防治血栓

只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远离血栓性疾病并不是一个难题。

1、多吃果蔬减少肉类和油脂:首先在饮食方面多吃新鲜果蔬,减少肉类和油脂的摄入。如果饮食太过油腻,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吃得过多,容易增加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因为血液黏稠是其形成主因。

2、运动锻练:最重要的就是动起来,坚持定期的规律运动能让血管更强健。如果长时间(4小时)保持同一个姿势不动,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回流不畅,甚至形成血栓。因此,一定要隔段时间就有意识地走动走动,如受条件限制,也可做勾伸脚尖,同时配合提肛运动,对盆腔静脉回流很有帮助。 

它是“隐形杀手”静脉血栓的症状和预防
血栓病人在卧床或休息时,可以将双腿抬高15~30度,并尽早下床活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血栓病人在卧床或休息时,可以将双腿抬高15~30度,有利于静脉血液的循环,对预防有一定的好处。术后患者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也应该尽早下床活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