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拨入心 音乐化出境界(图)

作者:智真 发表:2021-01-2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琴是古代圣贤和君子的象征。(插画:志清/看中国)
古琴是古代圣贤和君子的象征。(插画:志清/看中国)

古琴是古代君子必备的乐器,是圣贤和君子的象征。古琴音乐融入了传统文化,反映出清和淡雅风格以及追求宁静高远的境界。古人注重操守,凡事讲求用心,关于学琴和弹琴的故事往往会给世人带来启迪。

春秋时郑国的师文想学弹琴,他听说著名的乐师师襄在弹琴的时候,鸟儿能踏着节拍飞舞,鱼儿也会随着韵律跳跃,心中十分向往,于是来到鲁国拜师襄为师。

师襄教师文调弦定音,但是师文的手指十分僵硬,学了三年,竟弹不成一个乐章。师襄对他说:“你还是缺乏悟性,学琴不够专心。”

师文说:“我并不是不能调好弦、定准音,也不是不会弹奏完整的乐章。然而我所关注的并非只是调弦,我所向往的也不仅仅是音调节奏。我的真正追求是想用琴声来表达我的心声啊,在我尚不能做到使音乐发自于内心,再感应到乐器(内得于心,外应于器)的时候,我还不敢放手去拨弄琴弦。请老师再给我一些时日,看是否能有长进!”

师文静下心来,每日潜心学习,用心体悟音乐表达的意境,不断完善修养。过了一段时间,又去拜见师襄,师襄问:“你的琴现在弹的怎样啦?”师文胸有成竹的说:“得之心矣,请让我试弹一曲吧。”

师文开始拨弄琴弦,他首先奏响了属于金音的商弦,使之发出代表八月的南吕乐律,只觉琴声挟着凉爽的秋风拂面,草木都要成熟结果了。

面对这金黄收获的秋色,他又拨动了属于木音的角弦,使之发出代表二月的夹钟乐律,随之又好像有温暖的春风在耳畔回荡,顿时引来草茂花荣,好一派万象更新的春天景色。

接着,师文奏响了属于水音的羽弦,使之发出代表十一月的黄钟乐律,不一会儿,竟使人感到霜雪交加,江河封冻,一派肃杀景象如在眼前。

再往下,他叩响了属于火音的征弦,使之发出代表五月的蕤宾乐律,又使人仿佛见到了骄阳似火,坚冰消释。

在乐曲将终之际,师文又奏响了五音之首的宫弦,使之与商、角、征、羽四弦产生和鸣,顿时在四周便有南风轻拂,祥云缭绕,恰似甘露从天而降,清泉于地涌出。

师襄高兴极了,称赞师文说:“你的琴弹奏的太美妙了!使人有如身临其境,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美!”师文后来成为郑国的一代乐师。

师文学琴的故事说明了,无论学习任何技艺,不能凭外在的技巧,而是在于领悟内涵。音乐艺术之高超,曲所存者不在弦,所志者不在声,在于“得心应手”。

形而下者,人人可达;唯形而之上的道,不是非常之人,就无法体会出这个非常之道。古琴的意义,远远超越了音乐,成为整个中国传统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征,表达出道德内涵,是人与人心灵的沟通而产生的共鸣,是人们在用纯正、美好的心灵感化四方。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