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如何打破互联网社交媒体垄断地位?确保言论自由?

推特等社交媒体侵犯自由言论,用户有权离开;美国政府或能采取行动保护言论自由!或以公共事业方式抑制垄断!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1-01-23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田时间】如何打破互联网社交媒体垄断地位?确保言论自由?
(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23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最近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对用户的言论进行审查、封杀,甚至关闭账号等做法,引起了很多用户的争议。争议的焦点是作为社交媒体平台提供者,应不应该保持中立?用户能不能在平台上自由发表言论?怎样保护人们在社交平台上的言论自由?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

推特脸书侵犯言论自由用户被迫离开

目前人们每天使用互联网来获得各种各样的咨询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别是近年来发展的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一种新的信息传递方式。据悉,最近有大批的推特脸书用户因为不能在平台上自由发言而离开。对此,谢田表示:“当然人们有这个权利了,你随意的封杀,你侵犯了人们自由言论的话,我就可以离开你。”

推特用户纷纷弃推特寻找替代产品

谢田指出:“我大概十年前就注册了推特,但是基本上没怎么用,也就是在过去一年里,用的比较多一点。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找到替代产品?比方替代的一个产品叫Gab。Gab的CEO把川普(特朗普)的全部推特推文转到这个Gab上去了,做的很好。

但是对我们的一般的推友来说,我现在很难想像,怎么样把我所有的推文转过去?我过去的一年多,我都不知道有多少推文,每个月有一个报表,比方说有三百万人读到我的推文,现在我大概一万七千个推友,推友30%-40%来自美国,还有20%多来自中国大陆,我都很珍惜这些推友,很多我们都建立了各种各样的联系,20%等于三、四千中国大陆的民众,我们可以直接在这个推特上交流。Gab把川普直接拷贝过去,但我们一般的人怎么办。

所以我倒是希望美国政府采取一些行动,比方取消230法案,遏制这些公司。它如果不再封杀、压制自由言论的话,我们还是可以继续用,我是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能够解决,那是最好的。“

推特脸书已处于互联网垄断地位

谢田认为,这主要还涉及一个问题,这些互联网公司,推特、脸书等,它们基本上已经起到一种像垄断式的地位。“比如很多人喜欢用推特,习惯这种风格,可是只有这么一个公司,脸书也是,还有YouTube,没有替代品可以跟它相媲美。比如像 Gab 大家都知道,很多人一去的话,它的网站就瘫痪了。它没有这个能力来处理每天上百万、上千万人用户的这些发推,转推这些运作。实际上推特等这些公司已经是一种垄断了。”

美国反垄断法对互联网公司垄断是否有效?

谢田进一步指出,打破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垄断,这是个挑战。“比方熟悉美国历史的人都知道,美国有反垄断法,一百多年前就有。谢尔曼法、反托拉斯法,那个时候这些法律出来的时候,当时垄断的比方说美国石油公司,像洛克菲勒标准石油公司,它非常大,当时因为它经营的很优秀,惊人的企业经营规模,它通过一些合法,不合法,半合法,灰色等各种各样的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吞并了很多石油企业,所以它做的非常大,在美国占了七八成的份额,非常大的一个垄断。

这个反垄断法出来以后,政府把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公司给它分散,分成十几个小公司,让他们彼此之间来竞争,人们可以去这十几家小公司,他们之间有互相竞争,洛克菲勒也不能控制所有这些,价格就降下来了,反垄断的作用也达到了,这是当时对石油公司。对铁路公司还有对很多都是这样做的。

现在这个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是,比方说微软。美国政府一直想打破微软在 Window 视窗系统的垄断地位,但是很难打破。这个软件就是一套软件,你要么用,要么不用,你不可能把它分成两个。就是说这个东西不能轻易的用原来人们熟悉的方法打破垄断。现在美国商业部最多能做的,就是让微软,你不把你的视窗系统,跟其它比方 browser 上网那些东西,或其它搭配起来,你可以分开出售。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他们的垄断。推特也是面临同样挑战,你不能够把推特分成两个推特。”

将互联网社交企业变成公共事业?

如何打破互联网垄断地位?谢田表示:“我认为解决方案有两个,一个是如果实现废除230法案,就是迫使他们面临被起诉的危险,他们会有所收敛,这是一个解决方案。

我还有一个设想,就是把这些互联网社交媒体企业,变成一种美国叫 Public Utility 公共事业。比方美国的水电都是 Public Utility ,没有人拥有。这些电力公司,它不是政府的,但也不完全是私人的。它实际上是私人公司,但是政府有一个 Utility 部来监管,保证它不会垄断,然后又有竞争,但是价格也不会太高,就是变成一个我们叫做基础设施,美国社会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因为每家都要用水、用电。

如果把这个互联网和互联网上的服务也变成这种类似水电一样的,必不可少的,家家都要用的,完全是这种公用事业或公用设施的话,我觉得就有一定程度上可以剥夺他们的权力,这样可能对保护自由言论,公民可以自由表达意见,会比较有好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