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员工快闪声援:今日利君雅 明日你我他(视频)

发表:2021-01-29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逾百名员工戴上利君雅面具,高喊“罪名毋须有”、“政治凌驾专业”等口号。(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香港电台逾百名员工戴上利君雅面具,高喊“罪名毋须有”、“政治凌驾专业”等口号。(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1月29日讯】香港电台敢言女记者利君雅被亲共阵营针对后,遭港台重启调查和延长试用期120天,原订本月底届满。但港台管方再终止其原有的3年公务员和被延长的120天试用期,另开一张仅120天的临时合约,被质疑欲变相解雇她。在签约限期1月28日当天,香港电台逾百名员工戴上利君雅面具,高喊“罪名毋须有”、“政治凌驾专业”等口号,抗议港台对利未审先判。

港台节目及制作人员工会周四中午发起“捍卫程序公义,人人都是利君雅”的快闪声援行动,获上百名港台员工响应。《苹果日报》报导,在港台大楼外,他们戴上利君雅面具,手持“今日利君雅,明日你我他”、“拖延无准则,调查任你噏”等标语。也有人以黑色纸箱讽刺港台管理层“黑箱作业”。

1月28日原是利君雅决定是否签署为期120日“临时约”的最后限期,如不接受会被视为离职,29日是最后一个工作天。消息指,利君雅最迟可于1月30日中午12时前回复是否接受新合约。

港台工会主席赵善恩透露,利君雅仍在考虑是否接受新合约,因从接获通知至今只有短短七天,质疑管方为何如此之急,令同事如此被动,“何况利君雅只是尽她的本份,是否值得如此对待?”

赵善恩批评,副处长冯建业和行政部电台秘书一直拒用白纸黑字交代调查进度和约满酬金等,负责调查的冯也没有具体交代未能如期在月初完成调查的理由。她强调,利君雅与相关同事已按时交代所需资料,不明白为何冯未能准时完成调查,促冯交代调查时间表。

她又透露,工会陪同利君雅在3日内与处长开会4次,但情况仍然胶着。她直指“调查小组”调查过程中有人滥权,身兼港台台长的广播处长梁家荣应有能力和责任及时纠正,但梁没有这样做,“感觉他是听之任之,被人牵住鼻子走”。工会会继续关注事态,决定如何跟进。

香港电台一群员工也向梁家荣发公开信,指利君雅事件严重打击香港公务员制度,同时立下极坏先例,“令我们极之忧虑同事日后会因同样不公理由在执行职务、履行传媒天职时被秋后算帐。”他们严正要求梁家荣秉公处理,并立刻确认利君雅之长期聘用,勿因背后政治操作牺牲员工及港台长期建立的公信力,“更勿让阁下亲手写上本港新闻界黑暗之历史。”

2017年10月入职港台的利君雅,现任助理节目主任。她于2019年反送中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次日的政府记者会上质问特首林郑月娥,7.21事件是否“官警黑合演的大龙凤”,并要求林郑“讲人话”。利君雅事后遭亲共人士集体投诉,港台管理层原已完成调查并认为毋须作纪律跟进。但其后港府于去年安排政务官冯建业兼任副广播处长后,港台即决定重启调查。

《头条新闻》辱警投诉成立 通讯局发强烈劝谕

另外,港府通讯事务管理局1月28日裁定,香港电台2019年播出的三集《头条新闻》,污蔑和侮辱警务人员投诉成立,向港台发出强烈劝谕。

《头条新闻》是港台长寿节目,以嬉笑怒骂方式针砭时弊。被投诉的三集涉及艺人王喜主持的“惊方讯息”环节,通讯局称主持人装扮成警员、由大型垃圾桶冒出,一般观众能明显察觉到是恶意描绘,以侮辱警员及传达偏见,暗示警员均被视为废物、遭人厌恶唾弃。

另一集播放葵青警区指挥官谢振中的发言时,画面加上负面标题,令人觉得警员说谎及制造假新闻,而并无包含该警务人员的回应,认为违反了《电视节目守则》,裁定投诉成立,向港台发出强烈劝谕。

至于有投诉指《头条新闻》节目令人反感、不适宜在合家欣赏时间播放、美化罪行等,通讯局认为节目并无违例,因节目已被识别为个人意见节目,透过主持扮演虚构角色演出趣剧和讽刺对话,及以各式各样片段和传媒报道夹于流行曲一起播放的方式,揶揄政府官员、警务人员和政治人物,及以嬉笑怒骂方式就各项议题表达意见,不会被视为不可接受在个人意见节目中播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