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场无人可用 “冷板凳”官员逆袭高升(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1-02-0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共 官场
中共近期官员调动非常频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日讯】习近平着眼于中共20大人事布局,因此近期省部级官员调动升迁依然频繁。无奈中共官场因贪腐落马官员人数太多,导致出现梯队断层的严重问题,于是出现了曾被问责的官员升官,再次出现“双非”高官,省级专职副书记空缺多,以及邻近退休的“冷板凳”官员也能逆袭升官。

1月28日对一般人来说或许是个平常的日子,但对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来说,却是官场仕途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他被官方正式确认为晋升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自从1988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系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孙业礼就从未离开过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工作,曾历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兼《党的文献》主编、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第五编研部主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第六编研部主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等职。工作了30年后,才晋升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在该院副院长中排名第二。熟悉官场的人明白,这是一个副部长级别的“冷板凳”官职。

但是,孙业礼之所以能够逆袭升官,与其30多年来兢兢业业参与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编辑和思想研究有关,包括参与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论坚持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及《胡锦涛文选》、《江泽民论“三个代表”》等领导人著作编辑和宣传文章的撰写。

在党内论资排辈苦熬了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再加上党内官员梯队断层严重,于是孙业礼得到了一些崭露头角的机会,为他晋升打下了基础。2019年6月24日,他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身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给政治局委员讲课。

在副国级官员面前露了脸后,孙业礼进入了中宣部,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相比,中宣部副部长可是真正的位高权重。由于孙业礼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再加上中宣部副部长多是正部长级别的,因此他极有可能又是一个“双非”高官。

与孙业礼同样是“双非”省部级官员的还有:甘肃省长任振鹤、海南省长冯飞和四川省长黄强,但他们与以前的“双非”上海市长杨雄不一样。作为江泽民儿子江绵恒马仔的杨雄,以“双非”身份出任上海市长,直到他卸任也依然没有成为中央候补委员。这种“双非”现象当时在自1978年以来中共省部级高官的人事安排中极为罕见,也是上海官场一项纪录。上海知名维权律师郑恩宠也说过,杨雄的这种情况反映出他在中共党内都不得人心。

与孙业礼一样在中共官场逆袭升官的还有刚出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

2019年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工厂厂区内发生的爆炸事故,被中共国务院认定为特大爆炸事故。截至2019年3月25日,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共收治伤员617人,其中21人危重伤、73人重伤,523人轻伤。作为分管分管、协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代管生态环境工作的时任副省长费高云,被政务记过处分。按照中共党内纪律处分规定,记过受处分的期限是1年。

如今,在中共江苏省政府中,费高云是最年轻的副省级官员,也是江苏省最年轻的省委常委。在遭受党内记过处分之前,费高云的仕途一帆风顺,曾是江苏省第一个“70后”市长,当时也是江苏最年轻的省辖市政府一把手。在2017年2月,费高云成为江苏第一个“70后”地级市书记。

此外,在中共官场晋升的潜规则中,省委专职副书记非常容易晋升为省部级的行政一把手,如省长等。自从2020年以来,中共官场省部级官员经历了三次调整,然而目前最缺的就是专职副书记。截止2021年1月28日,天津、河北、河南、山西、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云南、青海、广西、宁夏等12省(市、自治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空缺。

除了新疆、西藏之外,其他省(市、自治区)党委只设置2名副书记职位,其中一名副书记是政府一把手,另一名通常称作专职副书记。按照中共晋升规则,专职副书记通常比较容易晋升为省级行政一把手。

2020年以来,中共省部级官员经历了三次调整之后,目前最缺的官员就是专职副书记。截止2021年1月28日,天津、河北、河南、山西、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云南、青海、广西、宁夏等12省(市、自治区)党委专职副书记职位都是空缺。

作为省部级正职官员的候补,专职副书记出现如此众多的空缺,可见中共高层官员梯队出现严重断层问题,无人可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