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刑事化 禁“假信息” 新闻自由末日?(图)

发表:2021-02-05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运动以来,香港传媒记者成为港警和中港政权眼中钉,甚至成为被打压的新闻人物。(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反送中运动以来,香港传媒记者成为港警和中港政权眼中钉。(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疫情掩护下连推争议法案,扬言要在余下半年立法会会期内通过,当中包括将“起底”定为刑事罪行、限制公众查册及立法针对“虚假讯息”等,都直接冲击香港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各界更担忧当局谋订“假新闻法”,变相引入大陆的寻衅滋事罪打压记者,新闻自由临末日。

林郑月娥日前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述职后被指急欲立功,除了每天发动“封区”抗疫令民怨沸腾,同时急推多项极具争议的立法。2月4日,她出席立法会出席答问会时,一口气提出5项立法建议,包括将“起底”行为定为刑事罪行、立法针对虚假消息等。林郑更直认不讳说,如果在去年的立法会(指仍有泛民主派议员),她起码有两三个法案不敢提出。如今议会由亲共派包揽,她扬言“决心好大,不会跪下”,表明要在今个会期完成立法。

起底权贵贪腐 有机会面临监禁刑责

最令传媒街担忧的立法建议,要数起底刑事化、限制公众查册及立法针对虚假消息等涉及言论及新闻自由的修例。针对“起底”,《明报》报导指,林郑月娥称正与私隐公署推动修订《私隐条例》,将起底行为定为刑事罪行,赋权私隐专员进行刑事调查及提出检控,以及可要求社交平台或网站移除涉及“起底”的内容。据了解,修例后“起底”若威胁事主并对其构成心理伤害即属犯法,最高刑罚可以判处监禁。

香港传媒过去利用“查册”方式挖掘和核实新闻材料,揭露过不少官员或权贵贪污枉法,以及选举舞弊等大新闻。惟早前已发生港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因查车牌被拘捕控告的事件。林郑月娥4日扬言,近年有人利用查册获取个人资料作“起底”用途,当局正重新检视公共登记册的安排,视乎需要作调整甚至修订法例。她未提及有关修例是否对传媒报道作豁免。

记协轰打击起底为名 限制合法采访

对于林郑升级针对传媒的举动,香港记者协会(记协)发声明表示极度关注,指林郑没有交代传媒的查册安排,忧虑当局借打击起底为名,限制合法的采访工作,要求政府承诺不对采访用途的查册作出限制。

《苹果日报》引述记协主席杨健兴斥港府将“起底”与“查册”混为一谈。他担心传媒查册将来会受限甚至被禁。他又指今天的立法会不能全面代表民意,在此时订立如此具争议性的立法,有很大问题。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传媒的性质根本就是起底,例如报道权贵家族贪污,就难免要详列其资产和家族背景。一旦“起底”刑事化,会对传媒侦查报道带来沉重打击。研究房屋、丁屋政策的本土研究社成员黄肇鸿担忧当局“用武器化的法律去对付它看不顺眼的人”。

立法禁“假信息” 普通评论或变寻衅滋事

另外,林郑月娥同时表明要打击发布“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她宣称过去两年社会动荡和疫情期间,网络、社交媒体充斥假消息,由于议题牵涉甚广及敏感,会研究其它国家地方的经验和处理方法。

前记者兼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对《苹果日报》指,林郑正密谋订立“假新闻法”,变相成为大陆的寻衅滋事罪,即使公正评论也可被当局视为挑起仇恨或煽动社会情绪,公众日后将难以再发声。她又说,香港的“三权分立”已毁,现时再收紧“第四权(传媒)”和“第五权(网络传媒)”,似乎要逐步将香港“大陆化”。她还担心最终会引入记者记分制或发牌制度,届时新闻自由将面临末日。

民权观察成员沈伟男也担心,今后市民若在网上说港警在7.21事件中“不见人”,会否被指控“虚假陈述”而被捕?他说,三聚氰胺毒奶受害人父亲赵连海正因质疑毒奶粉而被判寻衅滋事罪成,担心同类情况随时在香港出现。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