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又向我们赶来(图)

发表:2021-02-12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 新年 新春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Adobe Stock - |
新年又向我们赶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好像刚刚过去,但新的一年却又急急地向我们赶来!时间真像是飞轮,怎么没有了“度日如年”的丁点感觉?

年,越来越近,孩儿们唱起了年谣: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随着孩子们的声音,把我也拉回到童年……

记得小学时,刚刚学到一点点知识的我们,在年味越来越浓的日子里,就有同学迫不及待地叫嚷:过春节好热闹,穿新衣戴新帽,吃饺子放鞭炮……在我们幼小的心里,对过年的渴望与需求就这么纯朴而简单!现在在蜜罐中长大的孩子,对过年的需求绝对不会是穿新衣、戴新帽、吃饺子、放鞭炮这么简单,他们再也不会叫嚷出那样的文字,而是“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年,越来越近,可年味似乎较以前淡了许多。

过去的年味,藏在购物中……

由于物资的紧缺,逮住一点东西,就赶快买下来,准备过年用。孩子们的穿戴,平时不买,也只有在过年时,才给添置一套新衣,而衣服,也大多是买了布请裁缝师傅做,所以年前裁缝师傅是最忙的一段时间!

而现在,大人小孩一年衣服穿戴不知道要添加多少,习以为常的生活,淡了渴求与喜悦!

年,越来越近,时光把我拉回到能帮母亲做些事的那几年……

我们家兄弟姐妹多,每逢过年,在外读书或工作的哥哥姐姐总要回家。进入腊月,我便会陪同母亲打扫卫生、洗洗涮涮、蒸馍馍、蒸碗脱。

由于那时白面紧缺,蒸馍馍时母亲会在白面里加玉米面或糕面,并美名其曰为二合面馍馍和糕卷儿。但就是不像现在变着花样的做肉,顶多母亲煎上一锅红烧肉,也要从正月吃到二月。哪像现在猪羊牛、鸡鸭鱼、肉蛋奶,平时就样样俱全,挑着吃,拣着吃,养足了胃口,却又淡化了食欲,吃什么都无所谓。过年吃什么又怎样?不过,年终归是年,该准备的还是要准备,但全家人却互相提醒:万不可多买,超市不关门,吃啥用啥可随时买!

心里的踏实与详和,同样淡化了年味。

年,越来越近,时光还是把我拉回到以前……

在我的记忆中,每逢除夕夜,母亲都会跪在祖先的灵位前,烧香点灯(小小的油灯盏)嘴里喃喃祷告,无非就是请求神灵保佑全家平平安安、一顺百顺之类……

母亲是个豁达开朗之人,也许那时的她,对祈求神灵保佑的潜意识还是虔诚的,可是在她的晚年,不知不觉中把这些仪式都没有了,并且自我解嘲地给我们说:信神神就在,不信也不怪。

母亲像是一部难懂的书,当时我不去想也不去理解其中的含义,直到自己也经历了生离死别的痛苦之后,似乎才理解了母亲。依靠虚无缥缈的神来保佑,其实是无用的。但家人平安,却是每一个母亲最大的心愿!

去年除夕,因新冠疫情而武汉封城。经过一年的焠炼,我们已形成了更科学有效的防控机制与应急能力,即使有新病例出现,但人们已不再恐慌,有序中透着冷静与自信!

今年过年,政府号召大家就地过年。近日的电视新闻,已看不到往年回家过年的拥挤场面,但亲情、割舍不断的亲情,这根浓浓的情丝,牵挂在分居的两头,亲人遥相呼应——平安、健康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年,越来越近,相思也越来越浓。对远方的亲人,儿行千里母担忧、意恐迟迟归……对逝去的亲人,更是搅动悲伤千肠,每逢佳节倍思亲,叫我怎能不想他(她)?但日子总是要过,我们都要学会适应,学会生离的孤独,学会死别的无奈……

世上万病皆可医,唯有思念医不得。无人能医,就把它永存心底吧!

年,越来越近。年其实是给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过的,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过年又添了些复杂的成份,承载了不能说是太多或是太少的压力,好在我们也成了孩子的父母,而孩子也成了孩子的父母,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这就是年带来的变化!

年,越来越近,惟愿我们每个人都承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愿天下父母健康快乐!愿每个家庭平安无恙!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