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国商会给拜登支招儿和中国“脱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2-18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VID19 美国商会 拜登 经济
各界都在关注拜登政府怎么处理中美关系。(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自从中美贸易战爆发,美国政府认为,应该和中国“脱钩”,并采取了相关措施。COVID19疫情重创经济的情况之下,各界都在关注拜登政府怎么处理中美关系,美国全国商会2月17日发布报告提出了策略。

美国全国商会(United States Chamber of Commerce,USCC)公布的报告题目为《理解脱钩:宏观趋势和行业影响》。报告从贸易、投资、人员交流和研发活动等四个方面探讨了中美全面脱钩的可能性。

报告是美国全国商会委托美国著名的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公司制作的。报告的作者之一,荣鼎集团总裁荣大聂(Daniel Rose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相关的研究开始于2019年末,之所以要进行这样的研究是因为有关中美脱钩的说法甚嚣尘上,所以,他们希望加入数据为美国计算脱钩后的代价,使有关脱钩的讨论变得更加理性和客观。

美国商会的报告还集中探讨了航空、半导体、化工和医药等四个重点行业与中国全面脱钩的后果。

报告的结论是,不建议针美国与中国全面脱钩,针对性地与中国部分脱钩,才能更好保护美国的利益。不过,荣大聂在新闻发布会上也特别指出,报告纯粹从商业角度出发,并没有将国家安全计算在内,而任何一个好的策略当然应该包括对国家安全的考量。

以半导体行业为例,保持美国在半导体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非常重要,尤其是面对北京当局在技术上的军民融合政策以及在先进技术上引领世界的野心。

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曾说过,脱钩是个有意思的字眼,如果中美两国真的不做生意了,美国也不会吃亏。

川普政府出于国家安全担忧,在2019年限制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供货之后,2020年5月,进一步升级了针对华为的半导体禁令,限制使用美国技术的设备为华为芯片生产代工。2020年8月,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对华为的新一轮禁令,全面限制华为向第三方采购芯片,包括那些虽由外国公司生产但是采用了美国软件或技术的芯片。

2017年,美国全国商会和欧洲的商会警告说,“中国制造2025”战略显示,北京当局试图通过补贴等手段将美国和欧洲的竞争者挤出全球市场。后来,这个担忧成为川普政府与中国贸易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致辞的时候向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喊话。COVID19疫情重创经济的情况下,中美关系走向引发世界关注。

据中国官媒央视发布的视频,习近平表示,现在疫情远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但我们坚信,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

习近平称,“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认为,目前美国方面外交策略还是川普政府时期的政策延续。从拜登此前的表态来,他比较推崇多边主义。那么就需要先争取欧盟、加拿大等盟友的同意,才能制定完整的外交政策。最近几天中国军机多次对台湾施加压力,北京当局意在试探拜登是否有意愿执行或维持川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及实现对盟友的承诺。

此外,COVID19疫情的蔓延也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2020年,突如其来的武汉肺炎疫情引发的不仅仅是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对于经济、社会等各领域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指出,COVID19疫情的负面影响在今年会完全显现,经济情况会更加不好,此前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各国都主动或被动参与其中,对于疫情这样不可抗力的因素,谁也不能独善其身。拜登政府政策侧重在国内疫情和经济方面,如果处理不好,还会导致国内舆情反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