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人间奇迹”吹太大 关键数据透玄机(图)

发表:2021-02-28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刚刚宣称全面脱贫,就有外媒起底脱贫真相。示意图。(图片来源: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根据中共官方25日说法,中国“脱贫”已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创造了又一“人间奇迹”。但随即有外媒爆出中共至少丢了近3亿“穷人”,随之而来,“贫困”成为中国敏感话题。

中国脱贫全面获胜?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曾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疫情严峻,他和大多数工友从去年开始几乎有一半时间处于失业状态,这种情况在他的家乡非常普遍。而那些原本就困难的家庭,这一年多来生活更加艰难,更说不上申请低保。

官媒记者李丰也透露,虽然官方提出所谓的“两不愁三保障”口号,宣称要让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同时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但一场武肺疫情就让民间彻底返贫。

来自湖北的医务人员朱女士则透露,中国疫情期间,每天都有无钱缴纳费用而陷入绝境的患者和家庭。以武汉中心医院为例,交不起住院费用,甚至借遍亲友仍难以为继的患者比比皆是。特别是经过去年疫情后,很多身体受损的重症感染者,即使捡回一条命,后续治疗仍会让许多家庭迅速深陷困境。

河南省资深媒体人陈洪涛也以他本身处境为例,印证中国因病致贫问题严重。他说:“我家6口人,有收入的就我一个人。肯定是李(克强)总理所说的1000元以下的这种收入。中国现在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都很多。”

浙江律师吴有水则指出,官方高调宣布“全面脱贫”,但现实是即便是东部发达地区,失去劳动能力的农村老人,每月所谓退休金也只有70元到78元左右,而在西部更落后地区,情况则更为严峻。但在官方高压下,“贫困”二字已经成为极度敏感词。

对于上述民间太极的中国真实贫困问题,国家民政部拒绝置评。

BBC酸中共“丢”近3亿穷人

按中共官方对外的统一口径,中国原本有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832个贫困县全以及12.8万个贫困村。但如今全部脱贫。那么贫困人口的定义是什么,中国究竟有多少贫困人口?

《新苏黎世报》一篇名为<习近平的脱贫战真的‘全面获胜’了吗? >的文章指出,中共官方口中的“脱贫”,意指若全县人均全年收入达到4000元人民币,该县就可摘帽贫困。《财新》报导,因为政府采用的是平均收入指标,所以仍有一些个人、家庭和地区,其实并没有达到每年收入4000元的标准。尤其在一些未被列入扶贫计划的城镇,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特别从贫困人数算法、贫困标准以及英美贫困标准等三面向透视中国脱贫的“奇迹论”。其中,世界银行中国官网曾载明,中国有3.73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5.5美元,这与中国号称的“9899万人脱贫”整整少了2.7亿人。不仅如此,连贫困线也与国际标准相差一半以上。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27540元人民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5204元人民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40378元人民币,中国贫困线人口的年收入已经跌至农村人均收入中位数的近四分之一,不足城镇居民收入中位数的十分之一。

报导指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收入中位数的一半作为贫困线标准,世界银行则将收入中位数三分之一以下定义为相对贫困。依此标凖,年收入在13770元人民币以下者为贫困人口。如果按世界银行标凖,中国年收入不足9180元人民币为贫困人口。

以此对照,中国总理李克强2020年在“两会”期间曾提及,中国有6亿人每月收入1000元人民币,这与世界银行根据每天每人5.5美元标凖对中国贫困总人口的估计吻合。

报导也酸了中共官方一下,因武汉肺炎疫情之故,英美的贫困问题被中共官媒关注,但英国将收入低于中位数60%以下者定为相对贫困人口,比OECD的收入中位数50%的标凖还要高,甚至远远高出世界银行的贫困标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