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破灭?华西村爆挤兑 利息6万变100(图)

发表:2021-02-28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第一村 华西村
江苏华西村疑似资金断裂危机爆挤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一直被官方喻为中国最富有的江苏江阴华西村,又名“天下第一村”,近日却爆出大批村民冒雨排队挤兑,利息也从原本的6万元只剩下100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5日有投资者透露华西村遭“挤兑”,其提供的视频显示,华西村特有的建筑广场外,数百人冒雨排队,多名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

《封面新闻》引述一投资者李先生表示,妻子张女士在2018年入股江苏华西集团公司20万元,入股凭证上写着,期限3年,分红30%。但没想到,从2月24日下午开始,前去兑付的人取到的分红从30%变成了0.5%,即当时入股20万元,3年后利息从6万元变成了100元。该投资者想要讨个说法,但没有得到任何解释。

《财经》杂志引述另一投资者的话称,他将钱存在华西村3年,当时村方承诺利率为10%,但今年2月9日前去兑付资金时被告知2月24日才可领取。而其家人在2月24日排队几小时后,仅拿回本金。

对于上述网传视频,华西村党委一位负责人证实消息真实,但对于利息由10%降至0.05%甚至无法兑现,对方拒绝透露。

此外,还有知情者透露,之前存在华西村的资金无法拿到现金,只能在华西村内部消费。对此,华西村方面也未正面回应。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华西村”A股股票1999年于深圳上市,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以村命名的上市公司,官媒誉之为“中国农村第一股”。

此后,华西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 2004年,该村成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20年8月26日该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共官方更是将其视为大力吹捧的“改革”典范。

但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在中共官方大力吹捧华西村的背后,也有舆论批评华西村已“沦为家族企业”。华西村书记吴仁宝2013年去世后,村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由第四子吴协恩继任,其他儿孙也都在村上担任重要职务。有人曾批评华西村已从“社会主义新农村蜕变为封建家天下”。

对此,北京学者荣剑评论指出,“华西村企业号称是集体所有制,实际却是被吴氏家族把控、子承父业,孙子接班。华西村的奇迹说穿了,就是靠贷款,目前负债近四百亿,现金只有70亿,拿什么还?这些打着集体经济旗号的私人家族企业,居然被官方长期树为集体经济的楷模,真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荣剑还指,这是以红色为幌子的典型权贵资本,“这样的企业早晚会垮,现在由国资委收购,用国家的钱来填被他们挖空的窟窿,可算是安全落地。”

根据2021年1月26日华西股份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首亏,公告预亏3.9亿至4.35亿元,按年下降169%至177%。

事实上,早于2019年3月就已传出华西集团负债将近370亿元人民币,但相关信息未获官方证实。

公开资料显示,华西村隶属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位于江阴市区东,华士镇西。根据历年年报显示,华西股份主营业务一直是化纤、纺织品、服装等实业行业,但到2015年,公司直营业务出现“投资并购及资产管理业务”,并明确提出建立“投资+融资+资产管理”金控平台的转型战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华西村已涉足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租赁等多个金融领域,参股11家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企业。

不过,有媒体追踪发现,在华西村庞大的企业集群中,目前除上市企业外,诸多大中型企业已变成国资控股,华西村村本级的股份已低于30%。因此分析认为,华西村是再创转型成功神话?还是神话就此破灭?值得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