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辨人 奇妙的内心反应(图)

发表:2021-03-01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音乐会反应一个人的内心。(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音乐会反应一个人的内心。(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古人喜爱音乐,也会通过音乐来识人、辨事。《吕氏春秋》中有一段通过音乐来识人辨事的方法:

大凡音乐,是从人的内心产生出来的。心中有所感受,就会在音乐中表现出来,音乐表现于外而化育于内。因此,听到某一地区的音乐就可以了解它的风俗,考察它的风俗就可以知道它的志趣,观察它的志趣就可以知道它的德行。

兴盛与衰亡、贤明与不肖、君子与小人都会在音乐中表现出来,不可隐藏。所以说音乐作为一种观察的对像,它所反映的是相当深刻的了。

《汉书》中记载一个故事:东汉名士蔡邕在陈留时,邻人请蔡邕去他家赴酒宴。等到蔡邕到达时,酒宴正酣,客人中有人在弹琴。蔡邕走到门口,悄悄听琴声,自语:“怎么琴声里流露出杀机呢?”于是赶紧返家而去。仆人见此,向主人回报,主人立即亲自到蔡邕家中询问原因。

蔡邕将事情的缘故告诉了邻人。弹琴的这位客人知道后,向蔡邕解释说:“我刚才弹琴时,看见一只螳螂悄悄爬向一只鸣蝉,而蝉又将离去。螳螂与蝉,一个向前一个后去,我心里恐怕螳螂扑不到蝉,不自觉间将这种心绪在琴声中流露出来。这真的不是心怀杀你的想法。”蔡邕听了之后说:“从这件事情上足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当之无愧的琴师啊!”

音乐能透露出一个人的想法,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内心就会有类似的性格。其实判断一个人不仅能通过音乐,生活习惯和爱好都是识人的方法。

那么我们要想使自己变得正向,就要学会吸收正面的东西。因为我们都知道什么样的环境会造就什么样的人,听好的音乐会陶冶人的性情,甚至能改变一个人的身心。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