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增速目标或复活 财政危机死结难解(图)

发表:2021-03-01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DP 财政 危机 楼继伟
2月28日,腾讯财经发表前财政部长楼继伟两个月前的讲话,指中国财政形势极为严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今年中共两会召开在即,北京当局会让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复出”吗?日前,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应该提出一个增长速度目标。2月28日,腾讯财经发表前财政部长楼继伟两个月前的讲话,指中国财政形势极为严峻。

据中国新闻网2月28日报导,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因为疫情冲击,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设增长速度目标, 但今年情况已经不一样,在疫情总体上得到控制后,还是应该提出一个增长速度目标。因为这跟中国长远的目标密切相关,即到2035年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是一个含有定量指标的目标。

杨伟民称,长远目标必须要从现在开始做起。我们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追求的是一个质量更高、效率更高的速度。所以从未来实现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来看,今年还是有必要设定增长速度目标。想要在2035年达到既定目标,从15年(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的角度来看,需要年均增长4.73%。过去一般是10年翻一番,现在速度降一下,15年翻一番的条件和潜力是存在的。

在谈到财政政策时,杨伟民表示,因为去年情况太特殊,必须要加大流动性来促进经济尽快恢复,保就业、保市场主体。

今年,货币的增长速度可以快于或者略快于名义经济增长,假如今年经济增长6%,名义(GDP)增长是8%,那么货币发行大概8%或者9%、10%,都是可以容忍的,但不可能再像去年。

关于2021年面对的经济风险,杨伟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疫情风险仍然很大,局部地区如果再出现严重的情况,它不仅要影响当地的经济增长,同时因为产业链是全国布局,也会给其他地区带来一定的影响。

二、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去年国内循环严重不足。

三、如果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可能再现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财政方面,要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另外,汇率面临升值过快的压力,使得出口企业陷入两难困境。

杨伟民在采访中提到,根据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今年的重点是着力扩大消费,构建以居民消费为主体的需求格局。

从2013年到2019年,城镇居民的消费率,也就是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了3.6个百分点。大城市更加严重。北京下降了接近7个百分点,上海下降了6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增长3.8%。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比上年下降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0%。

杨伟民认为,今年GDP增长速度的压力不大。当然到底增长多少,不仅取决于自己,还要取决于国际市场。

不过,腾讯财经于2月28日发布了前财政部长楼继伟2020年12月22日在第五届财政与国家治理论坛(2020)暨《财政研究》创刊40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文章指,对于财政而言,中国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风险和挑战巨大。内部有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倒挂矛盾尖锐、人口老龄化、潜在养老缺口、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其中,地方政府债务尤其令人担忧,大约1/4的省必须将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用来偿还利息。在外部因素方面,全球有疫情持续蔓延、经济下滑、风险加大等不确定因素,内部问题和外部冲击,都使中国的财政形势极为严峻。

楼继伟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支出大于收入,各地区赤字维持扩张趋势。他说:“财政支持社会发展,应要全盘考虑,避免过度依赖赤字和债务。”他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的财政收入总额将维持‘低水平’,财政支出压力仍较大。”

楼继伟说,中国的财政困难不只是近期、短期的事情,中期也会非常困难。政府债务问题也会影响到之后的财政稳定和经济安全。未来,不管是国内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还是全球经济下行、政府债务高企、全球贸易摩擦,都将使中国财政可持续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和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