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疫苗接种不足4% 两会代表全打疫苗遭疑(组图)

发表:2021-03-05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产COVID-19疫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国产COVID-19疫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5日讯】中共全国政协13届4次会议发言人郭卫民3月3日称,截至2月底,中国已累计接种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五千二百多万剂次,同时亦称尽管接种总数量仅次于美国,但按照中国14亿人口计算,接种率尚不足4%。国药董事长于清明亦声称中共两会五千名代表委员全数施打国药疫苗,体现信任,但这一消息遭到质疑。

察哈尔学会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秘书长曹辛在《金融时报》中文网刊文分析指,在欧美国家一样会有民众不愿打疫苗的问题,但在中国,4%的施打率显著偏低,且“越是有知识、有阅历的人,不愿意注射的就越多”,显示民众对疫苗有疑虑。

文中指,根据世卫前高级医学官员的看法,国际上疫苗上市时,发布时应该公布疫苗的临床研究方案、疫苗的设计、疫苗的动物实验结果、人的第一、二、三期临床试验结果。但“中国疫苗发布时公布的相关数据只有一个保护率的数据,其它的都几乎没有。而且不同地区做的实验数据明显存在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至今还没有任何一种国产上市COVID-19疫苗有完整的法律批文,目前都是由中国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

批文中“要求该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完成附条件的要求,及时提交后续研究结果”。这也意味着,这几类疫苗的研发过程尚未结束,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首先满足特定人群需要的。

此外,除了一般民众注射疫苗的意愿低,这篇文章也指出,全中国人如果每人2剂要注射疫苗,共需要28亿剂,且中国疫苗还有“外援”的需要。目前中国药企的疫苗生产还没有全面展开,疫苗实际上也不够满足国内需要。

目前中国准许上市的4款疫苗,其中有3款是灭活疫苗,但灭活疫苗存在“抗体依赖性免疫加强反应”(ADE)问题,即注射疫苗后,最多有达20%的被注射者当再次面临病毒攻击时,可能丧失一切抵抗能力。

对于此次中共两会之际,官媒新华网报导引述兼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的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声称,今年参加“两会”的五千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接种了国药集团研制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灭活疫苗。他还声称,五千多名“两会”代表、委员的接种,“体现了对国药疫苗的高度信任”。不过并未说明具体施打时间。

不过,前述说法却引发网友质疑。

因今年1月4日,中共发布的《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中,对施打国产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人群设下18至59岁的年龄限制。而中共两会代表和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超过60岁。包括习近平、李克强在内的中共高官,均都在59岁以上。

网友表示,“不是说国产疫苗59岁以下打吗?五千多名“两会”代表接种?代表都是这么年轻的?”

国产疫苗自问世以来备受质疑。近期就有网友在网络发文披露了自己丈夫在接种国产疫苗后出现的严重过敏反应。不仅高烧不退,还全身长满红色疹子,怀疑是疫苗副作用所致。

网友披露接种国产疫苗后产生了严重副作用(图片来源:微博)
网友披露接种国产疫苗后产生了严重副作用(图片来源:微博)

另外,今年2月份,海外媒体《大纪元时报》获得的多个中共内部文件显示,中共当局早在去年12月底就下发通知,罗列了多个国产疫苗在接种后可能发生的异常反应。如:一般反应主要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综合症状。局部反应常见有红肿浸润、压疼压痛、硬结、淋巴结肿大、淋巴腺炎、化脓及瘢痕、瘢痕疙瘩等。另外还可能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抽搐、群体性癔症,甚至呼吸、心跳骤停等严重异常反应。不过,该文件显示,此件不予公开。

责任编辑:杨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