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长将首次会晤 谈什么?(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3-11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
美中高级官员将于下周会晤。(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 

【看中国2021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综合美媒报导,美中外长等高级官员将于3月18日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会晤,谈话将涵盖抗疫、香港台湾等一系列议题。

这是自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两国高级代表之间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国务院声明称,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将于周四和周五在安克雷奇会见中共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外长外长王毅。自去年12月以来,中方一直在寻求杨洁篪和拜登官员之间的会晤。

“我们的目标将是就我们对国内政治的期望和计划,与我们在国际、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目标进行比较。”一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福克斯新闻,主题将包括Covid-19大流行、气候变化以及分歧问题,包括中方在香港问题的立场和对台湾的施压,以及对澳大利亚施加的“未宣布的经济禁运”。

双边会议前夕,拜登将于本周五举行虚拟四方会议,首度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首脑讨论印太战略,着重对抗中共在该地区的扩张。

拜登一直在强调在涉及中国(中共)的军事、技术、贸易和人权问题与盟友合作的重要性。

拜登政府官员说,周五的四方会议将集中讨论技术等问题,但就核心问题将达成协议,以大大提高印度生产Covid19疫苗的能力。

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定于下周访问日本和韩国,标志着拜登政府内阁的首次国外访问,显示出美国对亚太地区和中国的重视。

这次访问是基于政府根据美军与东京和首尔达成的协议。尤其是日本,美国将其视为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被视为华盛顿在亚洲的最高盟友,并且多年来游说其领导人在中美领导人会面前会见新任美国总统。

亚洲国家都担心卷入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最新的例子是与美国结盟的澳大利亚呼吁对中共如何处理病毒的出现进行独立调查后,中方切断了澳大利亚煤炭、葡萄酒和其他商品的进口。

拜登政府将中共视为竞争对手 

拜登入主白宫以后,北京曾试图游说拜登政府尽早进行面对面的讨论,以改善川普政府时期日益恶化的中美关系。

川普对华策略不同的是,拜登政府视中共为强大的竞争对手,希望找到与北京的合作领域,同时在贸易、技术、安全等领域保持强硬。白宫在最近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期指导方针》中说,中国(中共)是唯一有潜在综合实力挑战国际体制的“主要竞争者”。

华盛顿和北京将共同主持20国集团研究小组,重点研究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美国尚未任命其代表,中方代表由世界银行资深人士、中国人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担任。

拜登上任几周后于中国新年除夕与习近平进行了2小时的通话。 涉及的话题涵盖贸易、气候和Covid19、人权与地区安全。拜登在推特上说,“我告诉他,当中国造福于美国人民时,我将与中国合作。”中共官媒说,习近平承诺合作,并告诉他的对手,两个大国之间的对抗将是一场灾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次外交政策演讲中也表示,美国21世纪面临的“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就是美中关系。他强调,美国与中国(中共)打交道时必须占优势地位,在应该的时候跟它竞争,在适当的时候合作,必要时进行对抗。

美国防长奥斯汀则把中共称为五角大楼的“步调威胁”(pacing threat),意即中国的军力发展步调影响到美国为保持自己优势而必须采取的军力发展步调。

3月9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s Davidson)在国会作证时说,中共是美国最大的战略威胁,也是21世纪对安全构成的最大长期战略威胁。

他指出,“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在该地区面临的最大危险是针对中国(中共)的常规威慑力的削弱。如果没有令人信服的威慑力,中国(中共)将有恃无恐地继续采取行动,取代以规则为基础的既定国际秩序和我们对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愿景所体现的价值观。”

美中高级官员下周的会晤以及未来美中关系如何发展,将持续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