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凭一优势脱颖而出 江泽民曾庆红也无奈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1-03-11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共 二十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中共二十大习近平的继任人选应该就是他自己。(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1日讯】距离中共召开二十大时间不到18个月了,北京当局不仅持续不断进行人事调整和布局,也在清洗不忠诚的异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习近平的继任人选应该就是他自己,而且他拥有的一个优势不但令他在十八大前脱颖而出,而且至今依然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1年的中共“两会”如期召开,北京当局依然没有提及任何有关下一届中共中央总书记继任人选的消息。然而,自从2018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修改宪法,并删除中共“国家主席”连任不得超过2届的限制条款。其实已经基本扫除了纸面上的国家最高领导人任期限制,尽管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最实权的职位有2届10年不成文的规则,但依照习近平个人行事风格来说,打破这些规则并非不可能,况且中共党章也没有明文规定任期限制。

此外,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一职位需要提前准备培养接任者,无论是胡锦涛也好,还是习近平,都没有例外。我们也可以从胡锦涛、习近平的履历中可以看到,他们都是提前5年或10年已经在准备接班。

由于胡锦涛是邓小平为江泽民指定的隔代接班人,因此他提前10年就开始准备接班,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开始,然后再兼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历练到2003年正式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把手。

习近平不是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他是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突然脱颖而出被选为接班人的。因此,只能提前5年开始为接班做准备。接班的历练与胡锦涛基本一样。

习近平因何能在十八大前脱颖而出?

为何习近平当时能在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击败其他竞争对手脱颖而出呢?海内外的媒体报导多数是集中在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太子党身份、地方主政历练以及党内各派较容易接受的个人形象等,这些都没有错。

“天钧政经”也同意自由亚洲电台评论文章的观点,习近平有一个比较独特的优势,就是26岁至29岁时以现役军人身份担任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秘书,即时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耿飚秘书。

与李克强相比,这3年的秘书经历不仅让习近平很早就了解中共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运作程序,还提前建立了中央部委和军方的人脉,为其日后掌控军权奠定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是李克强无法比拟的。另外,李克强不属于太子党。

虽然李源潮和薄熙来同样是太子党出身,但薄熙来名声太臭,缺少军中历练资历,导致他在中共十八大前就已经出局了。若是拼爹的话,习仲勋在军方的资历与人脉要强于薄熙来的爹薄一波。李源潮同时拥有太子党和团派的身份,但与习近平相比,还是输在了3年耿飚秘书的历练。

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前景

由于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打破了之前的接班规则,至今没有提及继任人选的议题,再加上中共国家主席10年任期限制被取消,因此,习近平基本扫清了在中共二十大连任的障碍。

与中共十八大相比,习近平今非昔比,10年掌控中共最高权力的经历,让他拥有比党内政敌和竞争者更多的资源。在手握军权的情况下,习近平持续清洗政法系统(包括公安部),进一步掌控“刀把子”;通过整肃金融系统,夺取香港控制权,逮捕政敌和权贵的白手套,以此来抓住“钱袋子”。

目前,中共党内尚无一人有能力挑战习近平的权力,尤其是军权方面。除非中共二十大之前发生特大灾难或是习近平死亡的事件,尤其是在经历过武汉肺炎(COVID9)疫情之后,习近平开始第三个任期基本是板上钉钉了。

因此,中共二十大的重头戏应是党内竞争当选政治局常委,即所谓的“入常”。

除了习近平外,现任常委有李克强(65岁)、栗战书(70岁)、汪洋(65岁)、王沪宁(65岁)、赵乐际(63岁)和韩正(66岁)。按照中共党内规则,栗战书和韩正基本不可能连任政治局常委,至少会空出2个位置。

依照惯例,北京市委书记和上海市委书记入选政治局常委的机会大于其它省市的党委书记,因此,65岁的蔡奇与61岁的李强都有机会。

60岁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被认为是习近平重点培养对象,尚有待一搏。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政绩无一是处,目前只能依靠“政治表忠秀”来争取机会。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已经年满65岁,但目前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因此按照常规来说,他“入常”希望基本破灭;除非习近平能说服拜登取消对陈全国的制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