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制是经济?台学者:恐难逆转趋势(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3-12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修正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并强推“爱国者治港”,同时,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资料照)称“一国两制”为经济而不是政治。台湾学者对此表示看法。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修正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并强推“爱国者治港”,同时,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资料照)称“一国两制”为经济而不是政治。台湾学者对此表示看法。(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昨天表决通过了修正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并强推“爱国者治港”,同时,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称“一国两制”为经济而不是政治。台湾学者今天对此指出,显示北京仍忧虑政治议题影响到香港之金融地位,所以试图分割。民进党之发言人谢佩芬对此表示,北京政府通过制度上之破坏,令香港民主法治自由荡然无存,执政党表达遗憾与谴责。

香港两制是经济?台学者:恐难逆转趋势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第4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外界认为象征“一国两制”已正式走进历史;不过在通过草案前,范徐丽泰接受了媒体专访时强调,“一国两制”是经济制度与金融开放之制度,而非政治制度。这样抽换概念引发舆论热议。

台湾远景基金会举行“中国两会揭示之中国发展政策及对台政策座谈会”,探讨中国全国两会后之局势发展有关议题。

该基金会之执行长赖怡忠于会后受访时表示,北京对于从各层面把香港“收拢”在一国以下之举措并不会改变,可与此同时又把两制概念从“政治”改为“经济”,象征北京仍担忧政治议题影响香港之金融地位。

赖怡忠还说,从港区国安法实行之后,“外国的金融机构会撤出香港”成为北京担心之事情,因此借此宣示试图去挽留国际性企业。不过这趋势恐怕是很难逆转,“即便选择留下来,但未来这些企业可以经营的项目恐怕都会大幅度的限缩”。

赖怡忠也分析,这一些国际性金融机构并不会在乎投资地点民主与否,反而更重视是否“依法而治”。但这次修法后这一些机构发现“依法而治”消失了,即便北京强调经济制度并不会改变,但是对这些企业或者组织而言,在港投资之不信任加剧。

赖怡忠更进一步提及,美国传统基金会日前从经济自由度之排名中排除香港,就是重要指标。“这会促使其他国家重新思考香港的定位,以及与香港之间的关系”。他说,这一连串影响,会从港之经济、金融层面开始变化,接着就影响香港于国际组织中之角色与地位。

2020年起,不少在美挂牌之大陆企业选择回香港做2次上市。对此赖怡忠说,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加大监管大陆企业,造成这些企业在美经营之压力;同时,确实香港出现部分外资已撤离之情况,在此背景下,香港市场为中企之海归提供一些空间;对北京政府而言,这一些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香港市场,并且维持表面繁荣。

民进党谴责北京修改香港选制

据《自由时报》报导,关于北京以赞成2895票、反对0票、弃权1票之压倒性票数,并通过修改港选举制度之草案,谢佩芬表示,北京制度上片面地破坏对香港“一国两制”之承诺,对此民进党表达谴责和遗憾,北京此举让香港民主法治自由荡然无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