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报?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晚年怎么了(图)

发表:2021-03-1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冈村宁次和一二八事变中,被日军轰炸后的上海商务印书馆。
冈村宁次感觉一切厄运都是战争带给他的。图为一二八事变中,被日军轰炸后的上海商务印书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看中国合成)

日本侵华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是一个在战场上表现非常厉害的日军将领,以冷静善断、足智多谋著称,他与膨胀低智的东条英机等人完全不同。但是他由于杀戮过多,遭到了诸多恶报。他曾有2个孩子,长子冈村忠正,次子冈村武正,两个儿子都先他死去,所以他的晚年很凄凉。

父子关系冷淡 大儿子中年暴毙

老大忠正是冈村宁次在陆军大学时期,与发妻星野理枝所生,1911年结婚,翌年得子。1926年理枝死后,这个孩子就一直由他的奶奶在日本照看抚养。冈村宁次的性格遗传他的母亲阿定,阿定和冈村宁永结婚时,家里很穷,但在她精明、严格的管理下,这个家庭月月有结余,8个孩子吃穿拮据,但都过得去。

冈村宁次回忆说:“那时我的母亲总是小心翼翼地把我穿过的衣服、鞋子保存好,留给弟弟们穿戴。家里开支用的钱,母亲总是用纸包成几份。”冈村来中国后,就把儿子忠正留给他妈照养。但这个孩子仗著有个了不起的父亲,在家里不听老人管教,不思进取,学习成绩平平,还不懂事,很不讨冈村喜欢。

1934年,已经是关东军副参谋长的冈村宁次,在伪满洲给儿子写信,邀儿子来长春玩。儿子写信说,自己交了个女朋友,冈村说交友可以,但不可荒废学业,你把女友带来一起玩吧。

冈村本满心期待想看看儿媳妇咋样,谁知儿子领过来了个男的,说是女友的哥哥,想让老爹帮他安排工作。

一向多谋善断的冈村立马拒绝,说你老爹我在关东当副参谋长是不假,但只是个临时的战时待遇,虽然是个少将,但随时都会被调赴战场,这里不是日本参谋本部,不是陆军省,工作我安排不了。

就这样,留他们在长春游玩几日后,就把他们送回国了。当年11月,冈村也确如所言,被调回了日本参谋本部。在冈村日记的点点滴滴中,可以看出他对这个大儿子忠正很冷淡。1962年4月,冈村忠正突然暴毙,死在了冈村宁次的前面。

二儿子幼年死于猩红热传染病

冈村宁次的另一个儿子冈村武正,也是发妻所生,1925年在上海阴谋实施侵华谍报工作时,曾带妻子和两个儿子一起来上海生活。武正在上海的日本小学读书,成绩很好,深得冈村喜爱。

但在一次游玩黄浦江外滩后,武正突然得了猩红热传染病,高烧40度,此瘟甚烈,专袭儿童,医院都不敢收,很快,老大也被感染了,不几日,11岁的武正就病死了。儿子死后,妻子带着老大赶快离开上海回日本,冈村也搬家了。然而,回到日本第二年,妻子也因肺源性心脏病死亡。

一次中国之行,就要了两个亲人的命。宿命乎,报应乎?

如果不来中国策划五卅惨案、一二八事变,如果不来东北当参谋,他的儿子怎么会厄运当头,命亡中国?妻子怎么会早早病死?但这并未引起冈村内心的深刻反思,他在罪恶的侵华道路上越走越远,报应还在继续。

战败后,冈村于1949年被遣返回国,这时是日本已经由美国改造变为美国扶持,军国主义抬头,大批战犯被释放,在商界政界居于要位。昔日陆军大将冈村门前又热闹起来,拜访者不断。

但在1962年4月,随着长子忠正的突然暴亡,78岁的冈村精神彻底崩塌。母亲走了,爱妻走了、2个儿子也走了,这个世界上没有至亲了。心痛落泪之余,他曾自叹自问,是不是自己遭报应了?

晚年曾写回忆录 但反思并不彻底

他回忆自己的一生,感觉这一切厄运都是战争带给他的,他开始写战争回忆录,以启发日本自卫队的青年。不过,他的回忆录仍然没有逃脱军国主义的窠臼,反思不彻底,观点也不客观。

带着肺病的折磨,带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冈村用了2年时间写完了回忆录。1966年9月,写完回忆录后,因心脏病突发而死,死时82岁。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