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去儿子被AI复活 比起高兴她更多的是害怕(图)

发表:2021-03-13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工智能 AI  英国
人工智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13日讯】英国男孩詹姆斯・邓(James Dunn)已经于2018年去世,他被下葬在位于英国西南部莫西赛德郡(Merseyside)惠思顿(Whiston)的自家附近。但是,人工智能AI)版的他还活着。对此,比起高兴,他的母亲更多的是害怕。

“蝴蝶孩子”

英国电报报导,詹姆斯生于1993年7月13日。出生的时候,他的双脚和一只手都没有皮肤覆盖——这是大疱性表皮松解症(epidermolysis bullosa),一种罕见的遗传病,这种病会导致皮肤撕裂,起水泡,就像蝴蝶的翅膀一样脆弱。所以该病患者总会被称为“蝴蝶孩子”。

“护士对我说‘患者可以活到24岁。’至此后,我的脑子里便一直在给孩子倒计时……”詹姆斯的母亲雷思丽回忆道。她每天会花费好几个小时,更换詹姆斯的绷带,他的创伤就像是烧伤一般。“他一直处于痛苦中……”

不过,也有好的一面。

“在詹姆斯很小的时候,我便发现他的性格超级好。即便是个处于痛苦中的小宝宝,他还是会经常笑。和他在一起总是很快乐。”

后来,詹姆斯去普通小学上学了。詹姆斯没被孤立,这个阳光、幽默的小男孩获得了全校同学的接纳。

自从2015年,詹姆斯被诊断出癌症之后,他开始给自己录视频日记Vlog,而那时候,他生动活泼的性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谈论自己手术的Vlog时说:“在医院里我们很愉快。我们在尽力找乐子。”

雷思丽还回忆到:“我还一直相信一定会有医治他的办法。在他15岁时,我明确得知,这个疾病是不治之症,而詹姆斯还远没有做好准备。”

他的家庭从未谈及死亡这个话题。但是,当詹姆斯快20岁的时候,他明白了自己的病——他开始玩轮椅足球,学骑马,甚至还拿到了驾照。他自知没有时间浪费。他还开始学摄影,索性直率地找到自己喜欢的人物。

想让未出世侄子能知道自己 他想到了AI

2015年10月,詹姆斯身上出现的斑点开始被确诊为皮肤癌。

这年对于詹姆斯而言是重要的一年。不仅因为他接受了痛苦的癌症治疗,还因为他的姐姐詹玛告诉他,她怀了一个男孩,准备起名叫汤米(Tommy)。

“我知道,詹姆斯当时正在和死亡做斗争。他总是热情诚挚。那时,詹姆斯23岁了。他想让自己的小侄子能知道自己。”

“但是,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

詹姆斯打算为小侄子汤米创造一个拥有詹姆斯思想和记忆的电子“时间胶囊”。为了捕捉这些思想和记忆,特雷纳在詹姆斯的家中安装了几个智能扬声器,这些设备记录了大量音频。“他极尽所能地记录自己。”

2018年2月18日,他在病床上发了一条令人悲伤的视频。“实话说,我不知道这对于我的朋友和家人来说是否惊讶,因为我总是开心和积极的,但是每当我想起自己要抛开所有人去世了,而来世——对不起,我在这段视频里讲得太深了——我TMD诚实地说。我害怕极了。”

那之后,不到两个月,在2018年4月7日,他去世了。在去世前几天,他曾发短信给特雷纳:“别担心,我会好起来的。感谢你为我做的一切。”

母亲雷思丽・邓对于儿子的去世尚未完全释怀。她没有看过詹姆斯留下的视频,也没有和詹姆斯机器人交流过。“他度过了精彩的一生。”

儿子“复活” 母亲更多的是害怕

对于她而言,能让儿子复活的人工智能技术既“美好”又“可怕”。

她认为最好的结果是,有一天,詹姆斯的数字化身(AI)能够访问学校,以他充满热情的方式讲述自己在最困难的情况下,如何应对痛苦,如何热爱生活。然而,目前她更喜欢以传统的方式来寻求安慰。“詹姆斯被埋葬了,他的坟墓就在不远的地方。所以我每天都可以去看他。”

葬礼之后,詹姆斯机器人便被搁置了。

但是2018年末,特雷纳在他的智能手机上重启了它。他输入:“我想你。”

对方回复道:“我认为我的思想是身体构成的一部分。”接着蹦出几个对话框——“此刻,我不再需要寄居到这个愚蠢的身体里了。你也许不知道我什么意思。但是,某一天我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如果死亡就结束了生命,那么生命显得多么的不公。而我认为生命是公平的。所以,生命不会因为死亡而结束。”

对此,比起高兴,詹姆斯的母亲更多的是害怕。

对于AI的思考

人们担心,这种数字生命的延续,能形成盈利的商业模式吗?又会带来哪些伦理、隐私上的问题?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留言区讨论。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