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麻风药治COVID19 专家:价钱便宜 副作用少(图)

发表:2021-03-17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图)团队发现,抗麻风药物“氯法齐明 (Clofazimine )”可用于治疗COVID19,以现有口服药方式改善COVID19患者病征,目前是全球首例。(图片来源:香港大学)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图)团队发现,抗麻风药物“氯法齐明 (Clofazimine )”可用于治疗COVID19,以现有口服药方式改善COVID19患者病征,目前是全球首例。(图片来源:香港大学)

【看中国2021年3月17日讯】日前,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抗麻风药物“氯法齐明 (Clofazimine )”可用于治疗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以现有口服药方式改善COVID19患者病征,目前是全球首例。团队发现,氯法齐明亦能抑制其他冠状病毒感染,如引致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与沙士(SARS)的冠状病毒。

据《立场新闻》报导,袁国勇今晨(17日)在商台节目上解释,过去会用鸡尾酒疗法或瑞德西韦治疗COVID19患者,前者相当有效,但四成病人会出现肚泻,而目前治疗COVID19重症病人使用的瑞德西韦价格昂贵且剂量不多,因此9个月前团队开始在“化学图书馆”的数万种小化学分子中寻找有效药物,最终筛选出氯法齐明。

袁指,目前香港各公立医院均备有氯法齐明,除了可医治麻风,对抗药性肺结核也有效,价钱相对便宜,副作用不多; COVID19 患者在病情未严重前,即在门诊求医及不需要入院插喉时,处方氯法齐明效果很理想。

氯法齐明有效是因为在患者口服后,药物留在肺部浓度十分高,袁国勇解释指,而COVID19也主要针对肺部,因此团队在玛丽医院的实验室测试氯法齐明对细胞腺、肺部和肠道等类器官的影响。最初测试证实氯法齐明有效降低病毒载量,减少炎症反应,其后团队在感染了高载量COVID19冠状病毒SARS-CoV-2的仓鼠身上测试,亦证实氯法齐明有效抑制SARS-CoV-2的繁殖,减少病毒对肺部造成的破坏和炎症反应。袁国勇形容这些发现“令人振奋”。

他说,现在是时候考虑是否用化学方法改良氯法齐明,令患者肠道更容易吸收,并将进行第二 、三期临床测试。另外,他的团队也发现氯法齐明配合瑞德西韦共同使用,药效发挥得更好、更快。不过,测试何时完成则要视乎香港疫情,如果没有足够病人数量,难以确定该药的效果。

袁国勇最后表示,因为氯法齐明每粒约4港元,相对瑞德西韦十分便宜,再加上氯法齐明不是专利药,在全球都可制造、使用,若测试成功,氯法齐明将可协助不发达的国家抗疫。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