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多个民主派政党退出民间人权阵线(图)

发表:2021-03-19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反送中运动多次发起逾100万人游行集会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最近传短时间内有可能会取缔,引发多个民主派政党及组织退出。社民连则发声明表示,不理会无凭据的消息,也不接受不合理的指控。图为陈皓桓、民阵资料照。
2019年反送中运动多次发起逾100万人游行集会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最近传短时间内有可能会取缔,引发多个民主派政党及组织退出。社民连则发声明表示,不理会无凭据的消息,也不接受不合理的指控。图为民阵组织游行资料照。(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2019年反送中运动多次发起逾100万人游行集会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最近被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消息指,香港当局正调查民阵是否违反《港区国安法》,短时间内有可能会取缔。消息一出引发多个民主派政党及组织相继宣布退出民阵。社民连则发声明表示,不会理会无凭据的消息,也不接受不合理的指控,成为首个表明不退出民阵的政党。社民连更批评,如果当局以莫须有罪名,打压力主举办合法游行及集会的平台,等同给市民和平合法地表达意愿的方式关上一道大门了。

民阵多次发起过反送中百万人游行集会

据《美国之音》报导,2002年9月创立,至今近20年的民阵,是香港民主派的联合平台,几乎民主派的政党及组织都参与其中,截至2019年6月,数目多达48个。

民阵最为人熟知是2003年首次在香港主权移交纪念日,发动7-1大游行,反对港府为《基本法》23条立法,据统计有50万人参与,人数远超当局估计,后来港府便搁置立法,至今仍然未完成。

2003年后民阵除了每年都发起7-1大游行,亦会针对不同的政治跟民生等议题,组织游行集会,也针对人权、警权问题,成立了民生及民权小组,与人权小组,成为保护港民自身合法利益的民间组织。

特首林郑月娥2019年不理会民间反对声音,推动《逃犯条例》修订,令香港人可能被引渡到大陆(即“送中”)受审,民阵在立法会二读前,6月9日发起了反送中大游行,据统计有超过100万人参与,并掀起往后超过半年的大型运动的序幕。

最后一次民阵发起合法大游行,是2020年元旦游行,后来因为武汉肺炎疫情扩散,当年3月底港府实施防疫“限聚令”后,一直没有再批准公众游行集会。

当年6月底北京通过《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直接实施《港区国安法》,多个本土及自决派组织,包含香港众志、学生动源、香港民族阵线等,即时宣布解散。

传媒引消息指民阵或被取缔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引述不具名消息指,早前网上流传说民阵曾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举办反送中活动,港府正进行调查。一旦证实属实,民阵将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或被取缔。此消息一出,随即引发退出潮,首先退出民阵的是街坊工友会,随后,公民党、新民主同盟、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以及民协等相继宣布退出。

民主党:国安法下续留在民阵有忧虑

民主党近日亦退出民阵,主席罗健熙受VOA提问表示:“我相信民阵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最‘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一个平台,亦都是这么多年以来警方跟它合作,你看它最近在法庭那些检控,那些主控官其实都说民阵‘最好夹’(协调),大家最易‘夹’的一个团体来的。”

罗健熙说:“要去离开民阵我想对民主党来讲,都是一个非常之困难的决定。但是在这样的时势下,大家可能都是比较倾向有一些的考虑,就是一来可能实在太多烦恼了,我们要处理的问题亦都很多,亦都有很多案件已经要法跟进,特别是国安的案件。我们都有5位党友(被控告),即是有一个这样的忧虑我觉得是我们现在面对的一个状态,但是总的而言我们是相信民阵这么多年、一直以来做的工作其实都是最‘和理非’,完全没有任何犯过法的游行集会,即是这么多年以来民阵办的集会都是一些合法的集会来的,每一次都是得到(警方)不反对通知书它才去搞的。”

赞民阵发挥港人和理非精神

罗健熙对于民阵过去的工作仍然非常肯定,认为其组织的游行集会都是合法,最能够表达港人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精神,

不过,罗健熙说:“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特别是国安法(通)过了之后,这几个月其实我想大家都可以感觉到的,即是都不要说民阵是怎样,其实你看就算(民主派)初选,其实大家都是用一个最和平的方法去表达意见而已,但是都所有人一齐‘落镬’(被控告),我想香港市民对于这些情况其实看在眼里,大家都明白其实同我们以前所认识的法制,同我们以前所认识的那套是很大差异,这个是一个大家都逃避不了的一个现实。”

罗健熙还认为:“在将来的日子如果再有一些更加多的、而我亦都相信可能会有、有更加多的不同的困难挑战来到的时候,我们都只能够是继续去承受,就是每一天我们怎样去做好自己的工作、每一天怎样去做好自己的岗位,你说有没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到,其实可能未必有很多,但是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岗位,这样都是对于整个运动,对于整个反对派的力量都是最重要的。我没办法可以再讲到就是再失去了一些平台,或者再失去了一些不同的组织,这样还会有什么后续的影响,我觉得香港人已经、即是在过去这9个月,其实已经感受了所有的挫折,每一个挫折加下去当然都是会令到大家更加沉重的。”

社民连不理会无凭据消息 也不退出民阵

社民连16日发声明表示,不理会无凭据的消息,也不接受不合理的指控,成为首个表明不退出民阵的政党。

声明还表示,民阵一直坚守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原则争取民主人权自由,是促进公民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且通过各种合法方式展现民意,亦否认曾收取国外政府或机构资助,因此认为并无违反《港版国安法》的理据。

声明更表示,如果当局以莫须有罪名打压力主举办合法游行及集会的平台,无疑是剥夺于《基本法》第27条中港人享有的结社自由,等同为市民合法和平地表达意愿的方式关上一道大门。

忧中共建政百周年党庆 前民阵或被“祭旗”

社民连主席黄浩铭受VOA访问表示:“当国安法在这里的时候,它(控方)的证据其实很不充分的,譬如你看最近那47个的(民主派初选)被告,抓了上法庭然后那个控方说我还要3个月去调查,你为什么用3个月去调查,你不继续让他们保释呢?我觉得这个是匪夷所思的,这是为什么呢?我的猜测就是因为人大会议了,有些人要‘刷鞋’(献媚),告诉习近平我做了事情,于是就这样做了,你民阵我不知道它几时又拿民阵来‘祭旗’,因为今年7月23日就是共产党100周年了,随时好喜欢过时过节就要‘刷鞋’,然后找一些组织‘祭旗’,这样可能民阵就会成为这个代罪羔羊了,而当然你问我在道理上是讲不通的。”

黄浩铭说:“如果一个民阵多年来提倡和平、合法去表达意见,集会、示威也好,一个这样的机构你都不容许,你是不是即是说叫香港人全部收声,以后不让他们出声?以及再第三点就是当民阵面对有这样的情况底下,它(当局)要民阵退、即是其他成员要退了,万一这个情况在支联会发生,我们又怎样处理呢?它可以将来又找不知哪里有个‘早报’、又或者有个‘晚报’吹个消息(发出报导),支联会又这样那样,我是不是又说支联会这样,我们又退了呢?是不是这样呢?”

民阵召集人呼吁各团体自行讨论去留

除了社民连外,日前支联会、香港社会工作者总会跟职工盟等民主派组织亦表明,暂时无意退出。

最近身兼社民连行委的民阵召集人陈皓桓致函民阵各成员,呼吁各团体自行讨论去留的问题。陈还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除咗我会坚持到底,冇其他嘢回应(没有其他回应)。”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