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春不分 米面贵如金”啥意思?(图)

发表:2021-03-20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春分 节气 赤道
俗语春分春不分,米面贵如金”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今天开始是24节气里的春分,从3月20日(或21日)开始至4月4日(或5日)结束。这一天的太阳到达黄经0度(春分点),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所以被称为“春分”。

春分这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就开始逐渐昼长夜短了。春分是个重要的节气,有天文学的意义: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在气候上也有明显的特征,许多地方都开始进入明媚的春天。

因为春分可说是春季的一半,从立春开始阳气生发,水尽木生;到了春分时,木因为达到顶点,就开始减弱,到立夏时便木尽火生。所以春分又被认为是木的顶端,也是木的转折点,同样也是木生长最快的时候。

所以春分最主要的还是在后面的“分”字上。首先是它平分春季,平分昼夜,再来就是“木”从上升开始下降的转折点,同样是气候的分界线。在正常情况下,春分后雨水应该增多,因为这时木到达顶点,代表是生长最旺盛的时刻,若雨水供不上,就会导致庄稼减产。

以下也跟大家介绍春分的两句俗语

●春分春不分 米面贵如金

看完上面的解释,相信大家已经对春分有了基本的概念。所以这句俗语的意思,就是春分如果“分”的不明显,那粮食就会涨价。

因为既然到了春分,天气却还像立春一样,或者像冬季一样冷,雨水较少的话,就是反常现象。这就是许多农民口中的没有“分春”。没有分春也就意味着春分天气冷,雨水少,就代表着“倒春寒”的出现。

但春分时节正是冬小麦和油菜开始生长的时候,许多植物也要开花坐果了,这时是最需要雨水的。有人说“春雨贵如油”,就是指春分节气的雨水是很重要的。如果这时没有下雨,反而出现“倒春寒”,那就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在农耕社会,就很容易出现荒年。

加上以前生产力不高,一般人家里过了冬天后,存粮也所剩不多,一旦出现粮食减产,那么价格自然就会飙涨。

●春分刮北风 果树挂银瓶

春分时如果还刮北风的话,表示这时还受到北方强冷空气的影响,如果这时冷空气南下碰到暖空气时,还可能会发生降雪等极端天气。

同上所述,由于这时是冬小麦还有油菜生长的时刻,若遇到低温,寒害会影响作物生长。而农作物都受到影响了,果树当然也免不了同样的遭遇。

由于很多果树在春季开花,若出现寒害的话,就会对果树带来不好的影响。而这里说的“刮银瓶”有两个含义:

一是果树在开花时被冻伤,花朵结冰挂在树上,外观透明发亮就像个银瓶。这是一个很生动的比喻,表示果树开花时,花朵被冻住了。

第二个意思也跟前面有关连,因为果树若发生寒害,那么果实的产量就会降低,售价自然就变贵了。而这时的果子就像挂着银瓶,里面装着钱一样。

这两句俗语,不知你有没有听过?如果有自己的亲身遭遇与体会,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