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不耕丈人田” 下半句才是精华(组图)

发表:2021-03-2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清明 扫墓 风水
俗语“女婿不耕丈人田”,下半句更是精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是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语言质朴,流传至今;俗语文化,魅力独有,背后都包含着耐人寻味的哲学道理。清明将至,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解析“女婿不耕丈人田,清明不上娘家坟”这句俗语的含义。

女婿不耕丈人田

中国古代是个男权社会,有着男尊女卑的观念,认为女儿出嫁后,就不是娘家人了,冠夫姓,是婆家的人了,所以女儿出嫁后回娘家的次数不多。如果父母资助女儿财物,兄嫂就会说话。

古时候人们大多以种田为生,土地是生活来源的保障,是命根子;女婿要耕种岳父岳母的田地是得不到社会认可的,所以就算贫穷也不能去耕种岳父的田地。

对于男人而言,娶妻就得有给妻子依靠、守护妻子的责任;依靠妻子的娘家的资源来求生活、走捷径,发展自己,是很不光彩的。男人要有担当,有责任,养家糊口,靠自己来支撑起一个家庭,才是真正的大男人。

因此“女婿不耕丈人田”是为女婿着想,避免女婿遭受他人的非议;也是替岳父岳母家着想,避免产生家庭矛盾。

清明不上娘家坟

古人很信风水运势之说。出嫁后的女儿,如果回娘家扫墓,就会影响娘家的风水运势,把本应该属于娘家的好气运,转移到夫家了。所以,出嫁后的女儿不能回娘家上坟,是怕带走娘家的好气运。

还有就是,出嫁的女儿毕竟是不再是娘家的人了,连姓氏都改了,是别家的人了,如果别家的人帮自己家上坟,就等于是娘家没有其他的后人了,除了嫁出去的女儿,后继无人了,否则怎么会让出嫁的女儿回娘家上坟呢。这个不吉利的做法,也会引起他人的闲言碎语。

另外,这一句话也体现出古代人的一种男女有别的观念——儿子是这个家的根,是传宗接代的;女儿嫁出去了就如同泼出去的水,是别人家的媳妇了,所以只能祭拜夫家的祖先,不能祭拜娘家的祖先。

清明不上娘家坟”是说,女儿上坟对娘家的影响很大。即使清明节来娘家,也仅到家里坐坐,吃顿饭,表示来过了,不跟着父兄弟侄等到祖先的坟墓去祭拜。

清明节将临还得有所禁忌,这6种人尽量避免扫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节将临还得有所禁忌,有6种人应尽量避免扫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不宜扫墓的“6种人”

时代在变迁,“清明不上娘家坟”虽然很有道理,但是显然不适用于当前社会。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女儿不上坟的习俗也开始逐渐淡化了,女性结婚以后,可以在娘家随意走动,也没有过多的束缚了。

但是清明节来临之前,大家还是得注意一下禁忌,以免误触、走“衰运”。有6种人尽量避免扫墓。

1、准备结婚或刚完婚的人

有喜气之人不宜扫墓,因为喜气属于阳,扫墓为阴,容易冲煞对情感易有伤害。

2、怀孕的妇女

孕妇不宜扫墓,容易身体招惹不干净的气场影响腹中胎儿,也担心孕妇容易受风寒或跌倒。

3、三岁之前的小孩

0~3岁的小孩气场较弱,会引来周遭好兄弟的干扰;还有的小孩能看一些大人看不到的东西,容易受到惊吓。

4、生病的人

感冒中的人或正在抗癌的人,身体较为虚弱,若前往扫墓容易吸收到不好的气场,加重病情。

5、争夺家产的人

正在争分家产的人避免前往扫墓,以免祖先生气;心中的怨气也容易吸引到更强大的负面磁场,之后容易罹患忧郁。

6、80岁过后的人

80岁过后的人磁场比较轻,容易扫墓完身体不适或染上风寒。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