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卜问吉凶 所经历的那些神秘体验(图)

发表:2021-03-30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听说曾国荃家人请人来扶乩,也步行赶去凑热闹。
曾国藩听说曾国荃家人请人来扶乩,也步行赶去凑热闹。(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旧时人们卜问吉凶的常用方式,扶乩算卦一样。其法是扶乩之人自称神灵附体,拿着一支笔,根据人们的提问,在沙盘上画字,据说画出的字句就是神灵的指示。

最有名的一次发生在咸丰八年初。那一年曾国藩因父丧还居家中,终日无事,听说曾国荃家人请人来扶乩,也步行赶去凑热闹:“闻老九宅中有乩仙降,步往视之。”

曾国藩很多时候他相信鬼神的存在,一生进行过大量“迷信活动”,几乎实践过所有迷信种类。之所以如此,与他一生中几次“神秘体验”有关。

当时湘军刚刚攻下九江,军机颇顺,曾国藩原以为可以顺流东下,迅速消灭太平天国。不料扶乩的结果却十分不吉利。扶乩得到了一个非常不吉利的“败”字。曾国藩大惊,刚刚取得九江大胜,怎么会出来一个败字?乩又判说,这个败字与九江之胜有关。曾国藩问,九江初克,运气正好,败字何指?乩又判道,这个败字不但关系到天下大局,也关系到曾家自己的家运。

曾家人“又问仙何人何职位今欲何往?”也就是问降下这一预言的是哪路神仙?“仙自称名为彭某人,河南固始人,生时官都司,死于咸丰年固始之难。现为云南大理府城隍神。赴任路过云云。”

当时曾国藩听了之后,虽然“凛然神悚”,然终不解其故。也就只好将神仙的预言置于半信半疑之间。

结果不久曾国藩再度出山,湘军在三河战役中遭遇惨败。悍将李续宾部被全歼,曾国藩的弟弟曾国华也失踪于乱军之中。事后曾国藩极力搜寻,只找回一具无头之尸。

曾国藩认为,这败字指的就是三河之败:“由今观之,三河之挫,六弟之变,正与‘不可喜也’四字相符,岂非数皆前定耶?”

多年之后,和赵烈文谈起此事,曾国藩还认为此事足以证明鬼神确实存在。

类似的“神秘体验”,曾国藩一生中还发生过几次。

安徽祁门清初中过举人,后来一位江西籍的县令将县城改建在山脚下,从此一百多年没有人中过举。曾国藩驻军祁门时,以县城局促,并无“形胜”,因拆毁城墙。竣工后曾国藩写了四句话:“拆去西北城,岁岁出科名。东南留一节,富贵永不歇。”说来奇怪,此后仅甲子科乡试,祁门县就考中了三个举人,丁卯科又考中了二人。曾国藩由此更加认为,风水之说绝非无稽之谈。

同治元年的一次“神秘体验”,更让他相信某种程度上的天人感应的存在。那是同治元年十一月三十日晚上,他为阵亡的曾国华写铭旌,忽然闻到一股强烈的檀香味,而询问身边人,并无人焚香。过了半个月,他在家书中又一次谈起此事,认为这证明“神异之不虚”。

因此曾国藩晚年经常用鬼神说来解释一些生活现象。他与曾国潢都死了孙子,他认为这是有损阴德的结果:“闻弟近年好帮官司,好罚人出钱,好送人关班房,岂有损于阴德耶?抑闻侄妇有不敬其姑之处,神示之儆耶?”

他仍然参与一些“迷信”活动。同治六年江苏大旱,曾国藩迎神于密室,焚香祈祷,下雨之后复出重金还愿。平日在督署,他晚上经常登上内宅的上房,向天拜祷。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