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7大禁忌:扫墓不要穿这种衣服(组图)

发表:2021-03-30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节是中非常重要的节气之一,习俗中除了踏青、扫墓等风俗,最重要的就是祭祖了!
清明节是中非常重要的节气之一,习俗中除了踏青、食艾草青团等风俗,最重要的就是祭祖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传统重要八大节日有: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除夕,即将来到的清明节是中非常重要的节气之一,习俗中除了踏青、扫墓等风俗,最重要的就是祭祖了!命理专家雨扬老师特地和网友分享,关于清明节扫墓的7大禁忌,避免误踩禁忌破坏一整年的好运气,提醒大家多留意!

1、怀孕、生病和小小孩别扫墓,扫墓时间太早太晚都不好

扫墓通常要上下爬山,对孕妇、病患都是很大的负担,另外对于年纪太小的小朋友爬起来更是有难度,所以这三类人不合适去扫墓。

由于墓园多在偏远的地方,需要花上一点时间走路,天还没亮和日落后都不适合,最好选在阳气较旺的时候去扫墓,通常来说大约是在早上9点至下午3点前最好。

2、忌穿全身黑,太过鲜艳、暴露的衣服

扫墓时穿着应该简单、低调,以方便活动为主,一方面是表达对先人的尊重,另一方面,是山上可能会有虎头蜂会锁定黑色的东西,所以也要避免穿黑色衣服上山,可以选灰色、深绿色的衣服。

3、不要去探视亲友、不让外人参与扫墓

清明节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日子,选在这天去探访亲友,会让觉得不吉利。若是扫完墓后,想要顺路去探望朋友,则更不适合。因为在扫墓时多少会沾到一些秽气,所以很多人会先去人多的地方,或是去庙宇走走再回家。

扫墓属于家族活动,外人不应该去参与,若是还没结婚的情侣,也不合适陪对方去扫墓,不但外人会觉得很尴尬,祖先也会觉得怪怪的。

祭祖的时候不要嘻笑喧闹、也尽量不要在墓地照相。
祭祖的时候不要嘻笑喧闹、也尽量不要在墓地照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不要嘻笑喧闹、也尽量不要在墓地照相

墓地是祖先安息的地方,在这里玩闹嘻笑或是大声责骂他人,都是不尊敬的举动,不但会打扰自己的祖先,附近其他墓地也会被冒犯。除此之外,也不要去评论别人家的墓设计,或后人整理得勤快不勤快之类的话题,这些都是很不礼貌的。

拍照容易惊扰到同墓园的亡者,如果有很少见的亲戚难得来,觉得一定得合照一下,那么要避免拍到墓碑、牌位,以免冒犯。

5、不要呼叫全名、香不可插供品上

上山扫墓时,叫人不可叫全名,像是“王小华∼我们要回家啰∼”,这时候最好就改叫小名、暱称或称谓,像“华华”或“弟弟”。

把香插在供品上是在普渡的意思,如果祭祖的时候这样插,祖先可能会领受不到,应该把香统一插在香炉。

6、踩过坟头、碰到他人塔位

从坟头越过就相当于越过他人的身体,是很不礼貌的,所以在墓园移动应该尽量绕过他人的坟墓。而在灵骨塔内走动时,也要留意,尽量别让自己的包包或随身物品去碰撞到塔位。

7、扫墓时佩戴避邪植物

要到野外扫墓时,可事先摘三片(或七片)榕树叶带在身上,选叶子时要挑比较漂亮的,不要有破损、或是枯掉的叶子,也不要挑刚发芽的嫩叶,最好是颜色比较深、时常晒得到太阳的叶子,事情办完之后,在回程途中把它丢掉,尽量丢在人不会踩到的地方(如草丛等),而在丢叶子时注意不要讲话,若这时候有人刚好在叫你的名字,也不可以答应或回头。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