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的品格 做人做事都适当(图)

发表:2021-03-31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子 品格 史记 陈胜
君子品格,做人做事都适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都知道,种子,只有在适当的时候,才能萌芽;花儿,在适当的时候,才能绽放;很多话,只有在适当的时候,才能说;很多事,只有在适当的时候,才能做……其实,世间万物都存在着这样一个点,这个点就是适当。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曾言:“物,贵极征贱,贱极征贵,凡事皆然。”可见,这个点,也是最好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适当就是最好的别称,也是君子的品格。

可是,生活中,很多人往往没有将适当放在心上。

史记》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个人。当年,他曾经跟陈胜一起被雇佣耕地,后来,在陈胜称王之后,他就去敲皇宫的门说:“我想要见陈胜。”守卫皇宫的士兵不让他进。陈王出门时,他在道路上呼喊陈胜的名字,陈王听到后,就召见了他,并与他一同回宫。他进入皇宫,看到宫殿房屋和帷幕帐帘,感叹道:“真的不错啊,陈胜你为王之后所居之处真是富丽堂皇啊!”他从皇宫出入越发随便,常向人们讲述陈胜的一些旧事。有人就对陈胜说:“您的客人太愚昧无知了,总是胡说八道,有损您的威严。”为此陈胜就把他给斩杀了。

显然,这结果是他自己招惹的。要知道,当时的陈胜已经称王,身份和地位都变了,所以对他就不能再像当初那么随便——该有的规矩要有,他的尊严要顾及,可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偏离了适当,所以,遭此命运。

不适当就像魔鬼,会给我们带来灾难,而适当才是天使,会保护我们,甚至还给我们带来好运。

汉书》中记载的公孙弘就懂得适当的道理。当年,他向皇上禀奏事情,有皇上不同意的事情,不当廷与皇上争辩。他曾经与主爵都尉汲黯请求单独求见皇上,汲黯先发表自己的意见,他推辞到他的后面发表意见,皇上对他很满意,并且乐于听取他的意见,因此越来越亲近和重用他。如果他动辄就跟皇上当众争辩,那么就会冒犯皇上的威严,后果不堪设想。而他后来成为西汉的一代名臣,跟他做事适当密切相关。这就告诉我们:做人做事都要在适当上下功夫。

而一个人做事是否适当,往往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很多时候,我们以自己的心去猜度别人,甚至心怀善意地改变别人的决定或生活,可是,结果却破坏了别人的决定或生活,给别人带来了一定的损失。可见,很多时候,我们对别人的判断往往都是误判,对别人的帮忙往往都是倒忙。当然,在我们糊涂、迷惘甚至绝望之时,别人的提醒、指正等还是要虚心接受的。

因此,在一些事情上,我们要懂得及时变通,切忌执迷不悟。要知道,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律,也叫适当,如果违背了它,往往会造成不好的结果。比如,鱼儿贪恋水,如果把它放在天空里,那么它就会变成鱼干。所以,一旦发现不适当的事情,就要抓紧进行相应调整,即使你带着善心做某件事,也不能改变那不好的结果。

庄子》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南海之帝儵和北海之帝忽,为了表达对中央之帝浑沌的感谢,他们试着给浑沌凿出像人一样的七窍,而最后浑沌却死掉了。

由此可见,适当就是这个世界的道,也是万物的尺度。有了这个尺度,我们才能做正确的事,做真正的人。

东晋大臣庾亮就把握住了这个尺度。当年,他有一匹很凶的马,有人让他卖掉,他却说:“我卖它就会有人买它,那样就会伤害它的新主人,难道因为它对自己不安全,就可以嫁祸他人吗?”他做得很适当,而这适当,就绽放了他的君子品格。

君子就是这样:做人做事都适当,同时也懂得别人和万物该有的适当。这就是我们最好的态度,而这样的态度,一定会带我们走进一个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