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警惕4种异常 2种食物快戒掉(组图)

发表:2021-04-0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时要保持心境平和,经常心情不好,肝脏就会受到损伤。
平时要保持心境平和,经常心情不好,肝脏就会受到损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依照导致肝炎发生的不同原因,大略分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化学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炎4种。大部分的慢性肝病早期无明显症状,需特别注意。常见的症状有倦怠感、食欲不振、腹胀、上腹部或右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黄疸等。

肝病发生的原因

肝在人体中虽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器官。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养护自身肝脏,那么就可能会引发非常严重的肝损伤。比如不良的饮食和不规律的作息,还有不好的生活习惯,这些都会诱发脂肪肝、酒精肝以及肝硬化这类疾病来袭。

在出现肝病的时候,身体可能没有任何疼痛,但是肝病来临并不是没有任何预兆的,身体还是有以下的几种表现,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及早养护,就能够避免肝病的发生。

出现4种异常 肝或已受伤

1、睡眠质量出现问题

经常性的熬夜晚睡或者是半夜容易惊醒,同时经常做噩梦,那么也就代表着肝功能已经开始下降了。

2、全身经常无力

四肢无力和全身没有精神,也是肝功能下降重要表现之一。主要还是由于肝内胆碱分泌下降,导致神经和肌肉的连接出现异常,从而引发的四肢无力。

3、脸部皮肤不好

经常爆痘或者是脸上斑增多,也就是肝气郁结和肝火旺盛的重要表现之一。主要还是由于肝功能下降,体内过多的垃圾和毒素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导致。

4、身体异常出血

长期牙龈出血或者是经常流鼻血,同时伤口难愈合、化脓,这也就是由于体内的凝血因子减少所导致的。

如何调理肝火旺

草莓既能养肝,又能去肝火。
草莓既能养肝,又能去肝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草莓等。草莓既能养肝,又能去肝火。

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

2、中医茶饮

菊花和枸杞子均为药食同源的中药材,菊花性寒,枸杞温补,正好互补。中医常用这两种药材为基础,配以其他药材组方调治祛肝火。

3、奶制品

奶制品主要是补充人体蛋白质,以酸奶为佳,因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可提高机体免疫体力,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4、均衡营养

养肝应该注意均衡饮食,每天每类食物都要摄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摄取。

5种颜色的蔬果各有优点,比如绿色、红色、黄色蔬果,含有叶黄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时可多选择、多替换。

5、调整心态

肝脏是好喜的器官,如果你经常心情不好的话,肝脏就会受到损伤,因为肝脏内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经常感到烦躁、忧愁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缺血,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6、适当运动

每天定时定量的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还可以让肝脏的功能更好,运动的时候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运动的量。运动初期,可在不影响身体舒适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劳度控制慢跑时间。

在生活中,要注意饮食方面的知识,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你更加健康,所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肝不好的人 2种食物要避开

1、腐坏的食物

生活中,有很多“节俭”的人,节俭是中华的美德,但是,有些东西不能“太节俭”。

腐烂了一半的水果,或是变味的花生等坚果,还有出现“霉味”的大米等,这些食物,都会损害肝脏健康。这类食物很容易遭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而“黄曲霉毒素”是严重的致癌物,许多肝癌病例,是由于受到黄曲霉毒素的影响。

所以,生活中一定要远离这类食物,减少感染黄曲霉毒素的风险,保护肝脏健康。

2、酒

酒是肝最害怕的食物之一,因为在喝酒之后,90%以上的酒精都是需要肝进行代谢和排毒的。而代谢的物质会损伤肝细胞的健康,对于自身的肝功能,也就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伤。

想要养肝护肝,以上2种食物必须要戒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