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给2只兔打病毒 没想全国90%兔子都死了(图)

发表:2021-04-05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兔子 病毒
兔子(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4月5日讯】70年前,为了消灭自家庄园里一种可爱但破坏力强大的哺乳动物——兔子法国一位医生给两只野兔注射了一种致命病毒,结果西欧兔子数量在短时期内减少了90%以上。刊登在“把科学带回家”的一篇文章,介绍了这样病毒。

可爱但破坏力极强的兔子

故事要先从澳洲说起。一百多年前的澳洲本来是没有兔子的。但在1859年,英国人Thomas Austin在墨尔本附近释放了24只从英国带来的家兔,或者说穴兔(Oryctolagus cuniculus)。本来想着可以“繁荣”一下澳洲的大自然,也可以给一些爱好打猎的人多提供些乐趣。

但是,英国人低估了兔子的繁殖能力。

这24只兔子在澳洲疯狂繁殖。接下来的10年里,澳洲人民每年都可以捕获上百万的兔子。澳洲的野兔也成了世界上增殖速度最快的哺乳动物。

澳洲野兔对当地生态和农业造成了严重威胁。野兔为了觅食,啃噬大量植被,造成澳洲大面积土地退化、土壤流失、小型本地哺乳动物和植物灭绝。

1887年,澳洲政府开始重视野兔数量的问题,新南威尔士政府甚至悬赏2.5万英镑求让野兔灭绝的方法。后来他们收到了1456份建议。尝试多种方法后,效果都不好。

到了1901年,澳洲政府组建了一个皇家调查委员会来专门解决兔兔的问题。

1933年,澳洲著名科学家Dame Jean Macnamara提出,兔粘液瘤病或可一战。

在1937年11月,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在瓦当岛上,用兔粘液瘤病毒进行了实验,结果很成功,兔粘液瘤病毒的致死率是99.8%。

1950年,澳洲政府决定用兔粘液瘤病毒来剿灭野兔。在病毒释放后的三个月里,兔兔的数量下降了99.8%,数亿兔兔死去,澳洲的畜牧业和农业得以喘息。

CSIRO介绍,这也是人类首次成功使用生物方法控制哺乳动物的数量。

意外发生

但是意外再一次发生了。1952年,为了清除自家庄园里的兔子,法国医生Paul-Félix Armand-Delille给两只野生穴兔接种了兔粘液瘤病毒。

就像当初Austin没料到自己放的24只兔子祸害了整个澳洲一样,法国医生也没料到自己放的毒端了整个西欧的兔子。在接下来的2年里,局面很快不受控制,兔粘液瘤病毒在西欧迅速扩散。

1953年,兔粘液瘤病毒来到了英国,造成了大量兔子死亡,引起了英国上下的热议。

听说了大量兔子横死的情况后,喜欢兔兔的丘吉尔让英国内政部关注这个问题,试图使传播兔粘液瘤病成为犯罪行为。

不过后来,英国政府成立的兔粘液瘤病顾问委员会(Myxomatosis Advisory Committee)并没有投票通过丘吉尔的提议。

在那场兔子瘟疫后,法国的兔子数量减少了90-95%,西班牙的下降了95%,英国的下降了99%。更令人意外的是,1956年6月,法国河流与森林部的部长Bernard Dufay还因为这事儿给放毒的Armand-Delille医生颁发了一枚纪念奖章。

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强

但是,和澳洲的情况不同,欧洲的穴兔是食物链上重要的一环,兔子的上级也因为兔粘液瘤病毒连坐。后来欧洲人民才意识到这一点,但此时西班牙帝国鹰(Aquila adalberti)和伊比利亚猞猁(Lynx pardinus)的数量锐减,几乎走到了灭绝的边缘,以至于欧盟在2008年提出了为了保育上述动物,有必要增加野兔的数量。

对于生物学家来说,这种洲际的物种灭绝工程是史无前例的,因此20世纪50年代的兔子瘟疫常被称为“最伟大的自然选择实验”,并被写到了生物教科书里。

话说回来,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强。几年的兔粘液瘤病的大清洗后,澳洲和欧洲劫后余生的兔子对这种病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

2019年,剑桥大学和葡萄牙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研究所的研究者发表在Science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兔粘液瘤病毒施加的近70年的自然选择压力下,澳洲、英国和法国的兔子的DNA均发生了类似的变化,这些变化让它们对这种病毒有更强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