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对台交往新准则 学者分析下一步(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11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公布最新对台之交往准则,国际关系学者对此分析,台湾不应该满足于此。图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资料照。
美国国务院公布最新对台之交往准则,国际关系学者对此分析,台湾不应该满足于此。图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资料照。(图片来源:MANDEL NG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美国国务院公布最新对台之交往准则。深谙美国时事之脸书粉专“US Taiwan Watch:美国台湾观测站”对此在脸书上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举等于再次地“成文化”,在原有之友台基础上面,凝聚更多共识,绝对是个非常正向、对台非常好之发展方向。有国际关系学者对此分析,显示美方自战略模糊走往战略清晰;然而,美中仍会于一中框架互动,台湾不应该满足于此,反而更应该努力打破其余不必要之互动限制。

美公布对台交往新准则

为反映美台近几年来紧密交往之互动现况,并松绑不合时宜之交往限制,日前国务院完成内部修订之程序,于美东时间9日正式宣布了新交往准则。依照惯例,守则不会全文公开,不过依据《金融时报》报导指,更新内容包含:

一、美方行政官员可在联邦政府之建筑内接待台方行政官员,可进入台方代表处(经济文化办事处)并会见台方同行官员。

二、美方行政官员可参加于双橡园举办之活动(双橡园为台方所有,且具有主权象征,该处过往主要为招待国会之议员或者其助理)。

三、美方官员可使用印有美方政府纹章之书信格式跟台方政府官员做沟通。

粉专:非常正向、对台非常好

粉专表示,等于是把许多非正式之交往模式都换掉了,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交往准则再度“成文化”。之前美台双方代表至少公开会面多次了,包括:台驻美大使萧美琴到国务院、台驻南法代表及台驻WTO代表等接连跟美方代表见面;且帕劳总统前阵子访台,美驻帕劳大使也陪同前往,成为断交后首位访台之现役美国驻外大使。

然而,粉专强调,美国目前毕竟还是没承认台湾主权国家身份,因此在诸多解禁中仍留限制部份,亦即一中政策不能够更动,所有事情也需要特别规定。而这次更新准则,对美方官员而言唯一“限制”是说不能参加“会影响一中政策”活动。

最后值得一提为,国务院说此次调整是根据《台湾保证法》,很明显地以国会共识当主要依归,如此可在原有之友台基础上面,凝聚更多共识。而这绝对是个非常正向且对台来说非常好之发展方向。

学者分析下一步

据《中央社》报导,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严震生受访表示,美台高层过去多于非正式场合上会晤,如今有新交往准则,双方官员将可前往对方官署洽公与拜会,跟过去低调之互动比较确实是很大之差异,但美方惯行之一中政策没变。

严震生还分析,放宽两方互动限制,让拜登政府跟北京互动时能有更多筹码,台美官员未来互访之层级,以及美方官员会否出席双橡园之活动等,皆是未来观察执行新准则力道之指标。

至于国际关系学者、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则认为,美国虽然放宽交往限制,但是双边仍在一中框架互动,仍存交往限制,所以台湾不该满足,反而要更努力打破其余不该有或者不必要之互动限制。

罗指,除了布林肯及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本就有意加强对台关系以外,也凸显了美国在对北京及亚太之政策上,已越来越需要台方在军事、政治甚至在经济方面扮演一定角色,重要性增加。

另外,前外交部之政务次长高英茂表示,新交往准则象征着台美关系往前迈进,也跟美中两强竞逐,美方为了维持主导地位,由战略模糊走往战略清晰有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