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食凉了再放冰箱?致病菌反而大增(图)

发表:2021-04-13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箱 温度 细菌 大肠杆菌
热食凉了再放冰箱?95%的人都做错了。

在许多人的传统观念里,把吃不完的饭菜放冰箱保存,下一餐再热来吃,可说是日常基本操作。只不过“热食能不能放冰箱?”就有很大的争议。

在许多长辈的观念中,很多都有着“饭菜应该等凉了再放冰箱”这样的想法,理由是——热食放冰箱容易坏,也容易伤害到冰箱。

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要解开这个谜,我们得先明白3个问题:

1、等待放凉的食物,会发生什么?

2、趁热放冰箱,真的会伤冰箱吗?

3、怎么放合适?

●只要温度合适,饭菜的细菌会暴增

通常食物上都会沾有“大肠杆菌”这种常见的细菌。它们平时对人无害,但若达到一定数量,就会转变成让人生病的“条件致病菌”。当然也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它们在数量很少时,就已经是很厉害的“强毒力致病菌”

这些细菌若大量增殖,吃进肚子就会出问题,可能导致细胞功能紊乱、毒血症,引发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影响细菌增殖的因素有很多,像食物的营养成分、酸碱度、含水量、烹饪的方法都有关系,但影响最大也最普遍的还是在于“温度”。

研究证明,大多数细菌最爱的温度是位于4℃~60℃,因此这个区间也被称为食物的“危险温度区”。一旦超过60℃,绝大多数细菌无法存活;若低于4℃,细菌还是会增殖,只是速度就明显趋于缓慢。

巧合的是,人的体内温度(内脏温度)约为35℃~37℃,这个范围正好是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常见致病菌,最适合的生长温度。

●细菌在不同温度的增殖速度不同,4℃以下则无明显增长

所以了解这个原理后,想降低细菌的繁殖速度,就应该要让食物尽快降到4℃以下保存。因为多在室温下放一分钟,反而多一分危险。

而食物想放冰箱,就要确实做到2点:“尽快”加“密封”。

那么“尽快”到底要多快?

简单来说,就算是一盘刚出炉的热菜,只要不准备吃,就可以马上装进密封盒子里,放进冰箱。为何采取密封盒保存?那是因为可以让食物不沾染其它味道,还能减少水分蒸发。此外,除了刚做好的菜,买回来没有要马上吃的菜,也要尽快放冰箱。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建议大家不要超过2小时。像生肉、海鲜、蛋类及其他必须冷藏的食品,都别在室温下放置超过2小时;若室温超过32℃,更不能放超过1小时。

●热菜直接放进去,伤冰箱吗?

看完上面的说明,相信这应该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毕竟很多长辈就是这么教我们的。但事实是影响不大,因为都在冰箱的正常运行范围内。

当需要带走的热量越多,冰箱的“负担”自然就越大,消耗的电力也就越多。另外如果热菜没有密封好,那么就会有大量水汽蒸发,凝结在冰箱的冷凝管上,这也会影响冰箱的运作。而这,也就是许多人认为“不能把热菜直接放冰箱”的理由。

所以热菜放入冰箱时,的确会短暂提高冰箱温度。但冰箱也有装设温度传感器,一察觉温度升高,就会启动降温程序,尽快让冷藏室恢复低温状态。

因此除了关心对冰箱“有无影响”,我们反而更该关心带来“多少影响”。毕竟冰箱的“负担”不仅取决于食物温度,更取决于需要带走的热量。热菜“直接放”,难免会增加冰箱负担,但也仅是多耗一点点电,都在冰箱的正常运作范围内。

●热菜温度高,会不会让旁边的菜坏掉?

可能也有人会联想到这个问题,但这事同样不必太担心。因为在这段降温的时间里,确实会让周围的食物温度“略微”上升,但影响很小,也就等同开了几次冰箱门而已。这种临时升高的温度,并不会让冷藏室的温度发生质的变化。

总之,冰箱比人们想象中的运作还要稳定。所以为了家人健康着想,热的饭菜是可以直接放入冰箱的。只是要注意的是,为了避免冰箱发生串味和结霜的现象,最好要用保鲜膜密封,或者放进保鲜盒里分开存放。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