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财务造假达10年 罚款天价创A股纪录

发表:2021-04-13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13日讯】已从A股退市的乐视网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昨天收到北京证监局通知罚款合计逾人民币4.8亿元。乐视网被指连续10年财务造假,创下A股造假罚款纪录;期间也有中国证监会官员因受贿被起诉。

乐视网初期以网络影片、影视制作发行、终端应用为主,集团后来还跨足电子商务及造车等不同领域。

乐视网12日晚间公告,当日收到北京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因公司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对乐视网合计罚款人民币2.406亿元(约新台币10.35亿元),对贾跃亭合计罚款2.412亿元,对其他相关个人罚款合计为207万元。

乐视网被指2007年至2016年连续10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IPO申报材料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如实披露贾跃亭等人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等。

乐视网2010年9月上市后,包括IPO在内,通过公开发行、定增共募集资金约57.3亿元。乐视网2020年5月14日收到深交所的终止上市通知,同年6月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今年2月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

第一财经报导指出,连续10年财务造假,时间跨度之长,在A股历史上堪称独一无二;即便只算上市之后,其财务造假时间也长达7年。而合计近5亿的罚款金额,也创下A股财务造假罚款最高纪录。

报导说,乐视网的财报在2015年曾受专家质疑造假,但遭乐视网否认。不过,随着乐视网IPO时的当届多名发审委委员、监管官员先后落马,让乐视网的“带病上市”指控更难以洗清。

2014年12月,证监会前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被起诉。李量被指控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期间,为乐视网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共收受贿赂693.6万元。而参与乐视网IPO的发审委委员谢忠平、孙小波等人,也在进入2017年先后被带走调查。

报导指出,在乐视网之前,金亚科技、欣泰电气等公司因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相关责任人都已承担刑事责任,贾跃亭未来是否会有刑事责任也颇受关注。

此外,自从乐视网2017年出现资金链断裂危机后,贾跃亭避走美国,至今已经3年多,他要如何能偿还这针对他所罚的2.412亿元也是一大问题。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