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的“五台”是什么意思?(图)

发表:2021-04-15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台山
五台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台山原名五峰山,又名清凉山,位于山西东北部,在山西五台县东北隅,从北岳恒山婉蜒而来,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那么何谓“五台”呢?其实五台山就是有五个“台”,这里的地形虽然是五峰高耸,但峰顶平坦宽广如垒土之台,故称“五台山”。

五台山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这“五台”又各有其名: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五台周长约250公里,总面积2837平方公里。山中气候寒冷,台顶终年有冰,盛夏天气凉爽,为避暑胜地。

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东台顶上“蒸云浴日,爽气澄秋,东望明霞,如波似镜,即大海也”,故得此名。由于海拔高,台顶气温低,盛夏时节,仍须穿棉衣。

南台锦绣峰,海拔2485米,此峰“顶若覆盂,圆周一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花,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著名诗人元好问有诗曰:“沉沉龙穴贮云烟,百草千花雨露偏。佛土休将人境比,谁家随步得金莲?

西台挂月峰,海拔2773米,西台峰“顶广平,月坠峰巅,俨若悬镜,因以为名。”

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顶平广,圆周四里,其下仰视,巅摩斗杓,故以为名。”为“五台”最高,素来称为“华北屋脊”。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顶广平,圆周五里,巅峦雄旷,翠霭浮空,因以为名。”有诗曰:“群峰面面拥奇观,朝雨和烟积翠峦。

五台山的地理和地理形势也与《华严经》中描述的文殊菩萨的住处极其相似。

《华严经・菩萨住处品》曰:“东北有山,名清凉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

文殊菩萨是“文殊师利”的简称”、“曼殊室利”,是梵文Majúsri的音译,意译为 “妙德”、“妙吉祥”。相传他出生时家中现出十大祥瑞,因而得名。

佛经中讲:文殊菩萨坐莲台,骑狮子,道场在五台山。文殊菩萨通常供奉于大雄宝殿释迦牟尼佛左边,文殊菩萨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释迦牟尼佛告诉金刚密迹主菩萨说:“我灭度后,于南瞻部洲东北有国名大震那,其国中有山号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

唐太宗说:“五台山者,文殊轶室,万圣幽栖,境系太原,实我祖宗植德之所,切宜祗畏。”(《山西通志卷》)从此五台山便被公认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成为佛教圣地。

五台山是唯一兼有汉地佛教与藏传佛教的道场。五台山佛教历史悠久,早在东汉永平年间,就在这里建造寺庙。此后,魏、齐、隋、唐、宋、元、明、清,屡经修建扩建,形成一片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