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中国网军打舆论战 平均年龄19岁(图)

发表:2021-04-16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军 中国 19岁
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网络战场日渐重要,中共超过2000万志愿者组成的网军,平均年龄只有19岁。(图片来源:Unsplash)

【看中国2021年4月16日讯】谈到中国网军,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五毛党”。但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网络战场日渐重要,中共现在更依赖由超过2000万志愿者组成的网军,而这批人平均年龄只有19岁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的研究员费瑞安(Ryan Fedasiuk),近日在华府智库詹姆士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公布一份研究报告。他指出,“五毛党”是早期中共各级党委聘用的一些网络评论员,直接指导并组建成小团队,同时在网络上发表各种言论与评论。

但近几年,这套体系逐渐扩大,特别是在中国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于2015年联合发布指导后,“中共不但雇用评论员,也开始依赖大量的志愿者。”费瑞安说,根据研究统计,在中国这群网络志愿者超过2000万人,大多都是大学生,平均年龄只有19岁。“这些人被要求兼职在网上发布富有攻击性的文章,以‘净化’网络空间。”

而那些网军的任务还包括按赞、转发和评论微博、论坛等内容,以此来引导网络舆论风向。费瑞安表示,受雇于中央网信办的评论员还需要主动删除“不良资讯”或主动反驳网络谣言,压制相关言论,并传播对中共有利的内容。

费瑞安也提到,虽然这支网军号称有超过2000万人,但恐怕有不少人并非“出于自愿”。

他说明,由于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设定了具体目标,表示这些学校必须招募一定数量的志愿者。而有些人可能是考虑未来想要进入党政机关或国企工作,因此不得不参与这类活动。

不过即便中共借由志愿者大军加大对网络舆论的控制并带风向,但目前对于国际社会涉及中共相关议题的舆论,影响仍有限。费瑞安举例说,目前在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和Youtube等平台,中共政府及其宣传机器还没能对海外的网络使用者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在对新疆维吾尔人的政策、在南海的行为,让国际社会意识到北京当局的真实意图和能力。

但是费瑞安也藉近期中国抵制国际服饰品牌、攻击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员许秀中等事件提醒,这是中共网军近期在海外更加密集活动的第一枪,“中共正在更多的地方与外国人展开舆论战,以切实改善涉及中国的国际舆论。”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