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生人口跌破1000万?专家吁全面开放生育(图)

发表:2021-04-19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新生婴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示意图:新生婴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中国人口问题愈趋明显,出生人口的逐年下降亦为人口问题敲响警钟。日前中国人口专家董玉整表示,依照目前趋势,中国出生人口在2021至2025年期间可能跌破1000万大关。专家呼吁当局应全面开放生育,否则未来人口数可能会出现负成长。并罕见就现在生育率低的现象说出大实话:“与其说不想生,实际上是不敢生。”

陆媒《第一财经》18日刊登了就人口问题对中国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董玉整的专访报导。董玉整坦言,按照目前趋势,“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的年出生人口可能会跌破1,000万大关,按照这个趋势发展,可能用不了几年,中国的总人口数量就可能出现负增长。

报导指,2019年,全国出生人口1465万人,仅为1987年(近40年人口出生最高峰年份)的58%左右。截至目前,2020年的相关数据尚未公布,但受疫情等多因素的影响,多个城市发布的数据下滑幅度均达到1至2成。

不过,虽然2020出生人口尚未公布,但今年稍早前中共官方曾公布了2020年出生且到公安部登记的新生儿共计1003.5万人。由于去年爆发COVID-19疫情,令许多育龄女性放弃生育的念头,即使加上还未来得及在2020年登记的新生儿人数,预计也会比2019年的1465万人少很多。

对于近年来中共当局呼吁开放三胎及全面放开生育的呼声,董玉整认为,“我个人的观点是,不要再像‘挤牙膏’一样,今年搞放开三胎,明年再搞放开四胎,这就没必要了。就是要直接实行自主生育,越快放开越好。现在形势已经很严峻了,而且人口发展一旦出现大的趋势性问题后,就很难逆转了。早一点放开,就有早一点的优势。”

另外,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生,不想生的状况,董玉整也罕见了说了大实话:“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生育、养育、教育、托育成本太高,在时间精力、经济等方面都顾不过来。”他更直言:“与其说不想生,实际上是不敢生”。

董玉整指出,政府更要关心关注生育政策的配套完善,这才是关键。

另外,中国除了出生人口逐年下降外,人口老龄化问题也非常严重。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末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54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8.1%,已经超过少儿人口比重。

而出生人口锐减、老龄人口不断攀升所带来的一系列经济问题也显而易见。在美资深经济媒体人王剑早在今年2月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就提到人口对经济的重要性:“人口是经济的基础,所有消费都来自人口,所有产业、发展也是基于人口。没有劳动力,你啥都干不了。人口意味着机会,只有有年轻人的地区,才会有经济机会,好像有人会在这里盖房子,开餐厅。大家知道老人是不消费,所以没有机会,那你经济怎么会有活力呢?”

王剑还补充说,有鉴于人口反映出一个国家的运势,已经成为全世界老年人口数量最多丶老龄化速度最快国家的中国开始在走下坡路。

近年来,中共官方数十年前倡导的晚婚晚育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不婚不育”。除了结婚率、出生率双双下降外,离婚率又上升,因此当局不断出招来控制离婚率,如所谓的“离婚冷静期”;另外,为了鼓励适婚人群结婚生育,还出来个什么“整治天价彩礼”等政策,但却被老百姓痛批。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妇产科系研究人员,人口学专家易富贤也感叹中共官方的各种刺激生育“补救”措施为时已晚,他认为计划生育早在1991年就应该停止。此外,他还强调,中国去年的实际出生率比官方公布的还要低约20%,是清朝中期以来最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