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试人棺 莫穿人鞋”老祖宗何意?(图)

发表:2021-04-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智慧 棺材 压寿
俗语“宁试人棺,莫穿人鞋”老祖宗何意?(图片来源:Adobestock)

农村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直都属于较落后的地方。但实际上,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以农立国,属于农业大国。而且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也有其独特生活体验与智慧,这是许多都市人所欠缺的。

像在农村十分流行的俗语,就蕴含了很多古人许多的人生智慧。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一句俗语,就是“宁试人棺,莫试人鞋”,不知道你是否有听过?

这话从字面上也不难理解,就是宁可试别人的棺材,也不能随便试穿他人的鞋子。为什么乡下的人们会有这种禁忌呢?对许多现代人来说,棺材不是比鞋子更令人感到忌讳吗?为何老祖宗会流传下来这样的话语呢?

●宁试人棺

以前的人,在上了年纪后,常会提前为自己准备棺材,这种做法其实也代表了以前的人早就具备天人合一,看淡生死的观念。他们也会将准备的棺材放在仓房中,并将棺材称为“喜才”。这种提前做准备的行为,其实也有“压寿”的说法。

所谓“压寿”,就是指用棺材压住自己的寿命,借此求取长寿。虽然这种想法现在看起来很可笑,但能看出老祖宗的生活观:不管是王侯将相还是普通农民,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命百岁。但人生无常,生老病死也是人之常情,所以预先做好准备也是无可厚非的一件事。

正因如此,在农村地区就有了“宁试人棺”的说法,因为棺材又称为“喜才”。对现代人而言感到忌讳的棺材,在许多年长者的眼中,却当成喜事一般看待,那么若能躺在别人准备好的棺材中试一下,不也就是沾上了对方的喜气了吗?

类似的话语还有“宁可借屋停丧”,对乡下的人来说,他们宁愿把房子借给办丧事的人停丧,因为逝者会将家里的脏东西和不好的霉运统统都带走。

同时在以前人的观念里,棺材有“升官发财”的寓意,所以棺材也是能招来财运的。像现在也有不少生意人会在店里放个小棺材当摆饰,就是希望能招财是一样的道理。

●莫穿人鞋

鞋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之一,因为人们不管风吹日晒雨淋,每天都要穿鞋走路。在这种前提下,鞋子通常也不会多干净,若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还很容易导致鞋子里面有病菌的存在。

所以大多数人都不会随随便便,把自己的鞋子给别人试穿,自然也不会想去试别人的鞋子,否则若对方有香港脚之类的疾病,也有可能遭到感染。

此外,以前的人还有一种观念,就是每个人的鞋子,也代表这个人的“根”。如果随便将自己的鞋子借给别人穿,等于将脚下的“根”给了别人,这样做对自己也不好。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该走的路,别人是无法代走下去的。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也有自己的体会?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