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 京剧《智取威虎山》赴美集体投奔自由(图)

发表:2021-04-23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齐淑芳(左)带领《智取威虎山》剧组赴美演出,30多人全部出逃,在美国寻求庇护。
齐淑芳(左)带领《智取威虎山》剧组赴美演出,30多人全部出逃,在美国寻求庇护。(网络图片)

京剧智取威虎山》,是中共给民众洗脑的8部革命样板戏之一。1988年,齐淑芳带领《智取威虎山》剧组赴美演出,30多人全部出逃,在美国寻求庇护,震惊当时的中国京剧界和文化系统。

齐淑芳京剧根底深厚 荣获国际盛誉

齐淑芳,1942年出生于京剧世家,大哥齐英才是上海京剧院副院长,大嫂张美娟是中国京剧第一武旦,三哥齐英奇是京剧武生,出演《智取威虎山》中猎户女儿小常宝一角,是大陆七十年代家喻户晓的人物。

齐淑芳自幼得到大嫂张美娟的精心传授,武旦功底深厚,舞台上的高难度动作、绝活儿运用自如,已到了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的境界;且身段优美,文武俱佳,嗓音高亮而甜美,表演细腻,具有引人入胜的独特魅力。

她是上海戏曲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上海京剧院的台柱子,集武旦、青衣、花衫于一身。京剧大师梅兰芳曾握着她的手连声称赞:“后起之秀!后生可畏!”

1987年,齐淑芳带代表作《火凤凰》赴德国汉堡参加艺术节演出,引起轰动,连站票都抢购一空。该剧有高难度的踢打,还增加了芭蕾舞的托举动作,在托举中踢打,看得台下观众目瞪口呆,全体起立鼓掌。

同年,她率团参加维也纳国际艺术节,出访日本,所到之处,精彩无比的演出让观众赞叹不已。日本报界称之为“日本人最喜爱的京剧表演艺术家”。

带《智取威虎山》剧组赴美国演出并寻求庇护

1988年,齐淑芳带《智取威虎山》剧组赴美演出。不料,剧组30多人全部投奔美国,滞留不归,在美寻求庇护。消息一出,上海京剧院,乃至上海市文化系统,上上下下都震惊了。这一个出其不意的决定,也彻底结束了齐淑芳和丈夫龚国泰14年的婚姻生活。

齐淑芳在美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年她率团到欧美巡回演出,蒙生了将中华古老传统的京剧艺术传播到美国的念头,于是下决心留在美国。

1949年中共篡权后,将传统中华传统文化破坏殆尽,将正统京剧表演艺术窜改得面目皆非,充满了斗争文化,令许多艺术家深感痛心。

后来,齐淑芳与一同赴美演出的编导丁梅魁结婚,重组家庭。丁梅魁武生出身,扮相出众。当时他们在纽约注册了迄今海外唯一的京剧团——齐淑芳京剧团。

1992年8月,京剧团应邀参加林肯中心户外艺术节演出。此后,剧团深入美国100多个城镇,巡回演出1000多场。也有一些外国戏友产生了兴趣,进团学京剧。

2001年9月,齐淑芳获美国最高传统艺术奖。

2001年10月,在纽约亨特大学丹尼肯剧场,齐淑芳举办了“美国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2003年1月,率团70人登上百老汇,演出全本《杨门女将》。

2008年,齐淑芳等人时隔整整20年后,回国探亲。此时,电影版京剧《智取威虎山》的演员,只有杨子荣的扮演者童祥龄一人还留在国内。齐淑芳带着童祥龄的孙女,合作了一段《智取威虎山》的唱段。

当问到有没有考虑回国,叶落归根时,齐淑芳夫妇二人称目前没有这个打算。齐淑芳说,传承和发扬京剧艺术是她的心愿,现在传播京剧的局面打开,舞台越来越大,邀请演出的单子很多,让更多西方人了解中国国粹,有很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