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的最经典战役:井陉之战(图)

发表:2021-04-23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将军韩信“战必胜,攻必克”。
大将军韩信“战必胜,攻必克”。(网络图片)

井陉之战是中国楚汉战争中,汉将韩信开辟北方战场,在井陉口(今河北井陉东)一带对赵军的一次出奇制胜的进攻作战。

公元前204年爆发的井陉之战,是楚汉战争中汉大将韩信指挥的,在井陉口(今河北井陉东)一带对赵军的一次出奇制胜的进攻作战。在这次战役中,韩信以不到3万的劣势兵力,背水列阵,奇袭赵营,一举歼灭号称20万的赵军,阵斩赵军主将陈余,活捉赵王歇,灭亡了项羽分封的赵国,为刘邦最终战胜项羽、统一全国创造了有利的战略态势。

彭城之战后,汉军失利,诸侯皆背弃刘邦。占据赵、代称王的赵歇、陈余也与刘邦绝交。韩信破魏后,自请率军北攻燕、赵,东击齐,南绝楚粮道,对楚军实施翼侧迂回。经刘邦同意,韩信于汉王二年(公元前205)闰九月破代,次月(三年十月)挥军击赵。赵歇、陈余闻讯,以号称20万大军于井陉口防守。

井陉口是太行隘口之一,赵军据守,以逸待劳,处于优势和主动地位。汉军仅有数万兵力,又千里行军,将士疲乏,处于劣势和被动地位。陈余的谋士李左车分析,井陉道路狭窄,车不能并进,骑不能成列,汉军粮秣必在后面,请率兵3万,从小路截断汉军粮道,使汉军进不能战,退不能还,荒野无粮,不出十天必败。陈余则认为韩信兵少,千里来袭,疲惫不堪,理当正面迎击。韩信探知陈余拒纳李左车建议,即挥军前进,在距井陉口30里处扎营。夜半,传令发兵,先选轻骑2000,每人手持赤旗,从小路依山隐蔽,待机行动。韩信鉴于敌强己弱,所领士卒多未经训练,乃一反常规,派兵万人为前锋,背绵蔓水(今绵河)列阵,置军于绝地。赵军见状,以为韩信不知兵事。天明,韩信建大将旗鼓,率主力向井陉口进发,赵军出壁垒迎击。激战多时,韩信佯败,弃旗鼓奔向背水阵。赵军中计,全力出击,争夺旗鼓,追逐汉军。背水为阵的汉军拚死抵抗,依山隐蔽的2000名汉军骑兵乘虚驰入赵军壁垒,树起2000面赤旗。赵军进攻不能获胜,正欲退军,望见壁上汉军赤旗,惊惶溃散。汉军乘势两面夹攻,歼灭赵军,追斩陈余。赵歇逃回信都(今河北邢台),不久被俘。战后,韩信镇抚赵地,招降燕人,南与成皋(今河南荥阳汜水镇)战场汉军互相呼应,对楚军侧后形成极大威胁。

在此战中,韩信深入险地,背水设阵,一举歼灭赵军,成为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灵活用兵、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

井陉之战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启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兵法的运用,贵在灵活创新,切忌死板教条。这正如宋代岳飞所说的那样:“先阵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在这方面,那位曾经在2100多年前“战必胜,攻必克”的风云人物韩信堪称表率。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