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对耻辱的总统(图)

发表:2021-05-02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背着一堆纸箱的人偶
昂贵的诺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拿破仑:昂贵的诺言》

1797年的一天,拿破仑将军偕新婚夫人到卢森堡国立小学参观。

校方很重视这次来访,给予了热情接待。拿破仑很满意,专门花3路易买了束玫瑰花,在发表演讲时赠与校长,还承诺说:“为了答谢贵校的盛情款待,我今天特别献上一束玫瑰花。只要法兰西存在,每年的今天我都会派人送来一束玫瑰花,以见证两国深厚的友谊。”拿破仑的承诺,赢得了阵阵掌声。

但此后,拿破仑忙于战事,把这个承诺忘到了脑后,身边人也没再提及。

可卢森堡人却没忘了这位“大英雄”的玫瑰誓言。

1984年他们旧事重提,要求法国政府履行拿破仑当年的承诺。

这时,法国政府为难了,怎么把近200年的玫瑰花一次送完?

卢森堡人又提出,法国政府可以从1798年算起,按照每束玫瑰花3路易的本金,5%的年利率复利计算,来全部偿还,否则法国各大报刊就要公开承认拿破仑是个言而无信的人。

法国政府权衡再三,最终决定兑现承诺。

可是,卢森堡人计算出来的结果却震惊了世界,原来拿破仑当初的承诺,至今本息已高达上百万法郎!

法国人万万没想到,当初一束小小的玫瑰花,时隔多年竟变得如此昂贵。

——不要轻易地对人许下诺言。一旦许诺了,就要去兑现。否则当初的随口之言,日后就有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

各种男士皮鞋。
各种男士皮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里根的鞋》

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小时候曾到一家制鞋店定做一双鞋。鞋匠问年幼的里根:“你是想要方头鞋还是圆头鞋?”里根不知道哪种鞋适合自己,一时回答不上来。于是,鞋匠叫他回去考虑清楚后再来告诉他。

过了几天,这位鞋匠在街上碰见里根,又问起鞋子的事情。里根仍然举棋不定,最后鞋匠对他说:“好吧,我知道该怎么做了。两天后你来取新鞋。”

去店里取鞋的时候,里根发现鞋匠给自己做的鞋子一只是方头的,另一只是圆头的。“怎么会这样?”他感到纳闷。

“等了你几天,你都拿不定主意,当然就由我这个做鞋的来决定啦。这是给你一个教训,不要让人家来替你作决定。”鞋匠回答。

里根后来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说:“从那以后,我认识到一点:如果自己遇事犹豫不决,就等于把决定权拱手让给了别人。一旦别人作出糟糕的决定,到时后悔的是自己。”

——里根: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 

《耻辱》

罗斯福坐轮椅的少量照片之一,怀抱中的为其爱犬法拉。
罗斯福坐轮椅的少量照片之一,怀抱中的为其爱犬法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在中年时患小儿麻痹,这时他已经做了参议员,在政坛上炙手可热,遭此打击,差点心灰意冷,退隐乡园。

开始时,他一点都不能动,必须坐在轮椅上,但他讨厌整天依赖别人把他从楼上抬上抬下,晚上就一个人偷偷练习。

有一天,他告诉家人说,他发明了一种上楼梯的方法,要表演给大家看。

原来,他先用手臂的力量把身体撑起来,挪到台阶上,然后再把腿拖上去,就这样一阶一阶艰难缓慢地爬上楼梯。

他的母亲阻止他说:“你这样在地上拖来拖去,给别人看见了多难看!”

罗斯福断然说:“我必须面对自己的耻辱!”

——勇敢面对自己耻辱的人才能博得尊重。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