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危险?专家:北京恐面临关虎入笼(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5-02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
《经济学人》本期标题注明台湾是“地表最危险的地方”。然而,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资料照)对此认为,台湾人自决不应该被视为危险;财信传媒之董事长谢金河则分析,北京将面临“关虎入笼”之新挑战。(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5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经济学人》本期以台湾雷达图当封面,左边有中共五星旗,而右边是美国星条旗,还有军舰、军机之光点,标题更注明“地表最危险的地方”,指若爆发台海战争将成为灾难,美中皆须极力避免。然而,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昨日对此认为,台湾人自决不应该被视为危险。至于财信传媒之董事长谢金河则分析,国际局势出现了显著变化,让台湾有更多之转机,而北京在30年大运以后,将面临“关虎入笼”之新挑战。

台湾“地表最危险”?赖清德悍然反击

经济学人》最新一期封面报导,提及台湾是“地表最危险的地方”,引起不少对于台湾安全方面之讨论。该报导也凸显北京军事扩张,对于台海与邻近地区之威胁,并希望北京政府能够了解,中共军队之相关作为已完全悖离其所谓“和平崛起”之政治宣示,使国际社会之疑虑越来越深了。

不过,对于“地表最危险”的称呼,赖清德在推特上面直言,台湾人的自决不应该被视为危险。(原文:The self-determination of the Taiwanese people should not be seen as adanger.)

谢金河断言:北京恐面临“关虎入笼”

谢金河则通过脸书表示,自1949年后,台湾一直都没有安全过,1949年之古宁头战役至1958年之金门823炮战,两岸从烽火至冷战,于一个中国之制约下,台湾在困境中求生。如今国际大局出现了显著变化,充满危机之地缘政治风险当中,台湾转机反而出现了更多。

谢金河还分享,其好朋友吕宗耀于在一场演讲会上面,以世纪大“棋”阐述地缘政治之未来演变,图表精彩,亦牵动未来长期之投资策略。此棋局主角是北京,1978年后快速崛起,也是创出30年大运之重要转捩点。

谢金河认为,北京牵动修昔底德陷阱,如美国著名之国际关系学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在新书《注定一战?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Destine For War)》下的注解是“终必一战”;在国际大局当中,北京从“猛虎出闸”,到现在面临“关虎入笼”之新挑战,美国为首之新联盟对上北京、俄罗斯、伊朗、北韩之集权体制阵营,将是一场长期之国际新角力,而地缘政治也会影响未来之经济发展跟投资。

谢金河举日本首相访美为例,因为日本成了抗共最重要之美国盟友,所以在地缘政治之角色加重,2020年3月巴菲特加码投资日方5大商社,现在有好几家公司之股价涨幅快一倍,日经指数曾站上3万关卡。下个变化是印度跟东协会变成世界工厂,在东协十国当中,越南拥有大起机会,而泰国也逐渐展露实力。

谢金河最后强调,台湾跟日本是半导体生产之最重要聚落,前者负责先进制程,而后者专攻化学材料及关键零组件。过去30年目光都聚焦在大陆,如今正全面解构,香港情势很像台湾1990年代,资金出走且股市慢慢往下,而“台湾则是水涨船高,不知哪里来的热钱,四面八方涌入台湾,台股交易量大增”。股市最先知,因此地缘政治之变化将牵动未来之经济及投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