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失控如何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图)

发表:2021-05-0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从2月下旬开始,海外疫情开始了第二波,虽然每天新增的确诊人数的峰值与上一轮差不多,但国别间的疫情分化非常明显,即上一轮是全面爆发,这一轮是局部爆发,其中印度日新增病例突破40万。那么,海外疫情再爆发会否对这轮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会否推迟转向,印度疫情对全球及国内股市、大宗商品的影响如何?

海外疫情“二次爆发”如何看?

截至4月29日,印度已经连续8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几乎占全球的一半,因此受到人们较高关注。实际上除印度外,无论是发达经济体中的德、法、西班牙、日本等国,还是新兴市场国家中的土耳其、阿根廷等国,近期疫情都出现明显反弹。区别在于,发达经济体日均新增病例明显低于前期高点,而发展中国家几乎都创下新高。考虑到这些国家目前疫苗接种率都不高,背后可能体现出国家治理水平和医疗资源的差异。

2021年4月30日,印度钦奈的民众在排队购买抗病毒药瑞德西韦
2021年4月30日,印度钦奈的民众在排队购买抗病毒药瑞德西韦(图片来源: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期疫情数据变化主要来自印度。全球来看,7天平均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中下旬的36万提高到现在的82万,但其中74%的增量都来自印度,46万增量里面印度占了34万,印度、土耳其、巴西合计贡献39万,占了这段增量的85%。

疫情第二波,病毒变异可能不是主因。以印度、巴西为主的疫情第二波主要原因可能是人员聚集,而非病毒变异。亚非拉地区在2月份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后,3月中下旬开始都有所反弹,印度也没有表现出时间上的领先,所以疫情反弹的主要原因是2月份疫情好转后大部分国家都放松了防疫措施,人员流动和聚集有所恢复。4月份以来印度疫情迅速恶化可能与印度民众在一些传统节日大量聚集有关。

大部分国家在4月中下旬R0都下降到1附近甚至以下了(巴西的R0回到0.9左右),但根据印度公布的确诊数据来估测,其R0仍在1.8左右,这是很高的水平。大部分国家第一波疫情(2020年4月份)之后,R0最高也只到过1.5左右。

印度如此高的R0意味着其疫情缓和的过程会很慢,因为从大部分国家防控的效果来看,即使印度后续的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下来,其R0也只会下降到略小于1,意味着疫情规模只会缓慢下降。此外,在疫情形势严峻、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况下,印度公布的致死率(死亡人数/确诊人数)稳步下降,这说明印度公布的数据可能水分较大。

本轮印度疫情具有:1)反季节性,当前印度疫情爆发在新德里气温已接近摄氏40度;2)以传播率、死亡率更高的变异病毒为主。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一旦被扩散,医治及经济恢复的难度甚至比去年同期更大(去年原始病毒传播力在气温升高后下降的特点,至少留出了“夏季恢复”的“窗口期”)。

疫情爆发对印度经济的影响如何

有分析师认为,印度的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基本没影响。首先,从印度经济的总量角度看,2020年印度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总量仅3.2%,而且这几年仍有下降趋势。其次,从印度对外依存度看,2020年印度经济的对外依存度23.9%左右,且这几年下降趋势越来越快。尽管印度经济这几年发展较快,然而从整体角度看,印度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非常小。

从疫情爆发对本国的影响看,实际上去年受疫情影响,印度经济已经大幅缩水。印度经济以服务业为主,此次疫情的爆发会使得原本尚未恢复的服务业进一步低迷。今年印度政府财政预算中,2021-2022财年财政支出为34.83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9.5%,大幅超出预期。为应对财政赤字,2021财年印度政府计划借入12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万亿元),高于此前预算的7.8万亿卢比,接近历史纪录。此次疫情的再度爆发无疑是让印度原本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

从贸易层面来看,尽管印度进出口金额占全球比重仅为2%左右,对全球贸易层面的直接冲击可能是较为有限的。但是对一些具体行业而言,印度在全球行业的供需链上还是有较强的话语权。

一、生物技术领域:印度生命科学行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且发展迅速的市场。具体来说,在医疗器械和设备方面,印度医疗器械领域排在世界前20名;在印度的20家生物技术公司中,仅有4家为外国公司。印度是全球第三大制药国,占全球药物生产的8%。此外,印度的原料药占全球需求的45%以上。在生物技术方面,印度生物技术领域是亚太地区第三大市场,这也就意味着印度疫情持续扩散有望对全球其他生物科技尤其是原料药企业业绩迎来修复弹性的机会。

二、 汽车领域:印度是世界上第一大摩托车消费国、第四大乘用车市场、第七大商用车生产国,目前,印度乘用车市场主要被日系厂商主导,其中铃木一家市场占有率即达51%。这也就意味着印度疫情持续扩散有可能拖累相关汽车跨国公司今年业绩的恢复。

三、矿物领域:矿物/燃料产品、贵金属及制品是印度向全球主要的出口商品。其中,在矿物领域云母产量又居世界第一,尤其是在优质白云母领域,几乎达到“全球垄断”的程度。这也就意味着印度疫情持续扩散有可能会为相关资源品提供了较好的涨价窗口。

四、纺织品领域:印度是世界上棉花、黄麻的主要产地之一,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这也就意味着疫情的持续扩散不仅会影响今年相关农产品实际产量,而且也会使得去年订单转移的现象有望持续存在。

疫情再起会否影响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政策

本轮全球疫情反弹主要由新兴市场经济体所致。这一轮全球疫情反弹和上一次最大的不同,在于这轮疫情主要由于新兴经济体情况恶化所导致,而发达经济体疫情整体较为稳定。从全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上来看,美国占比由上一轮疫情高峰时的35%左右降至8%,欧洲主要国家也有类似表现。

全球疫情态势分化或使新兴经济体陷入政策两难。新冠疫情仍是制约经济恢复的最重要因素,全球疫情态势的分化使得经济复苏前景也面临差异,受困于疫情泥淖的新兴经济体增长表现或将显著落后于发达经济体。而在疫情好转、经济加快复苏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开始讨论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如加拿大央行率先开启缩表。这使得新兴市场国家面临两难。一方面,为了应对发达经济体复苏可能引发的通胀上行和资金外流压力,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已开启加息;但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由于疫情制约尚在,经济增长态势仍较疲弱,提前加息不利于其国内经济的恢复,财政收支矛盾也将有所上升。

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否转向问题,有分析师认为,宏观政策预判不要总是关注高频数据,相对于月度数据变化而言,政策具有滞后性特征,即要等到连续几个季度数据确认复苏后才有可能转向,不太会“出其不意”。因此,全球疫情第二波使得疫情全面好转的时间又拖后了,全球经济复苏力度趋弱,今年美联储应该不会考虑转向。

印度疫情失控对全球股市影响几何

印度等少数国家的疫情恶化对全球经济增速的直接影响比较小,但会拖后跨国人员流动和经济活动恢复的时间,随着欧美的需求起来,供应链的不顺畅可能推升物价,从而对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对国内上市公司来说,海外业务占比较高或供应链对海外依赖度较高的企业(如一些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企业)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提升。而符合技术升级、进口替代需求的公司(如中高端制造)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尽管疫情严重,但4月份印度股指上涨1.4%,比上证还要好,而且从前期高点回撤也就6%左右。巴西、土耳其股指也都是上行的,这或许说明相对于新增确诊,经济活动和流动性可能对市场影响更大,亦或者说明疫情加重意味着更长时间的货币宽松,比如3月德国、法国确诊病例上行较快,但股票指数却大幅上行。

全球股市的变盘点可能在6月。疫苗接种来看,英国、美国接种率已经超过40%,欧盟目前只有20%左右,但较3月底大幅提高了9%,预计7月左右能达到70%的接种率,届时可能是全球股市的一个变盘点。上周提到,75%的疫苗接种率是美联储讨论逐步缩减QE的前提而,6月中旬美国接种率预计能达到75%,所以6月FOMC会议可能是一个关键窗口,市场届时对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可能会加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