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体检否决:为什么我不能当老师?(图)

作者:科技日报 发表:2021-05-07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师和学生
2020年5月20日,武汉一所高中的学生戴着口罩在上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已经给孩子教了多年英文,邹蜜想“持证上岗”。从2019年开始,邹蜜陆续通过了教师资格认定需要的多门考试,如今只差最后一步——体检。

今年4月14日,邹蜜带着体检单去往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指定资格认证体检医院。

医生看到坐着轮椅的她,问询之后,拿出了《重庆市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其中明确指出,两上肢或两下肢不能运动,即为体检不合格。

兜头一盆冷水,浇得邹蜜委屈又崩溃。在回家的路上,她哭了。

“为什么不让我过?”直到这次体检,邹蜜才意识到,原来残障人士,是不被允许成为教师的。“这是我坐上轮椅来最伤心的一天。”她在朋友圈写道。

“是教育选择了我”

2000年,还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大二的邹蜜,因为一次意外车祸,脊髓损伤,从此坐上轮椅。

那是她人生的至暗时刻。她失去了母亲,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中断了学业。三尺小屋,成为她的全部天地。

两年后,邹蜜终于能在轮椅上坐起来了。她报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在2007年拿到了“迟到”的学士学位证书。

然后,她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四川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专业,拿到硕士学位;再后来,她出国留学,拿到了第二个硕士学位。

做康复训练的那段时间,照顾邹蜜的阿姨给她介绍来了第一个“学生”,让她帮忙补补英文。就这样,邹蜜教起了英语。算下来,也有快二十年。

“与其说是我选择了教育,不如是教育选择了我。”教学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学生的成就和认可,成为她精神上的鼓舞与支撑。“这是一种特别的幸福感。”

2018年,邹蜜毕业回国,已经积累了良好口碑的邹老师,迎来更多学生。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即使是在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学科教学的老师,也要持证上岗。

邹蜜决定,拿下教师资格证

多年来,她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回到正轨。邹蜜突破了很多轮椅的束缚——考了C5驾照,可以自己开车上下班;可以坐轮椅打网球,可以坐着滑雪;她还学了爵士舞,即使在轮椅上,也能起舞。

打破了那么多枷锁,但她无法突破政策的限制。

学生家长知道邹蜜的苦闷,特意发来短信安慰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没有证,我们也认你。”

但邹蜜想合理合规地从事她热爱的教育事业。“我有英语语言文学和教育学两个硕士学位,我做了这么多年教学。但因为坐轮椅,我的事业、梦想,好像都要付诸东流了。”

残障人就业,社会会更加包容平等

邹蜜不是个例。

在我国,要申请教师资格,须通过各省市组织的身体检查。体检标准由各省市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教师资格条例》和教育部颁布的《实施办法》制定,各地并不统一。

全国政协委张丽莉梳理过各省市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一般来说,下列情况会被列入体检不合格:

两上肢或两下肢不能运用者;

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以内、另一耳全聋,或双耳全聋者(特殊情况除外);

屈光不正(近视眼或远视眼),镜尺度数大于800度,或单盲、双盲者(特殊情况除外);

口腔有生理缺陷或因耳鼻喉科疾病妨碍发音者(特殊情况除外)。

她指出,事实上,这就是对残疾人获取教师资格“一票否决”。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张万洪4月29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此类体检规定的合理性有待商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科技日报公众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