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美国放生60只鸟 如今每年损失10亿(组图)

发表:2021-05-08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鸟 椋鸟
100年前研究人员在美国放生60只椋鸟,如今每年损失10亿。(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5月8日讯】人类一直在探索世间万事万物,希望能做得生态平衡。可是在探索和了解的过程中,人类还是时不时地踩雷。就如美国在100年前出于人类和动物能够和谐共存的目的,放生了60只椋鸟。没想到如今这些鸟每年让美国损失大约10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渐增加。

突发奇想

人类与自然界如何和平共处?很早以前人类就意识到,随意砍伐树木和猎杀动物会让地球的环境越来越差,这对人类来说无疑是自取灭亡。因此世界各国开始提倡保护环境、保护地球。为了更好地落实,许多国家相继出台许多环境保护的法案。

有了国家力量的支持,社会各界也纷纷参与进来,比如上个世纪的美国就创办了“驯化学会协会”。该协会主要的任务就是研究世界上的各种动植物,希望通过科学的手段使得人类和动植物可以和谐相处。

当然,那个时代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有保护环境的超前意识,因此该协会主要研究的地区还在欧洲等较为发达的地方。有一次,协会在欧洲的山林中考察。一名研究员发现了小巧可爱的椋鸟。这种鸟的体型比麻雀大一点,形态可爱,而且非常喜欢鸣叫,可以从早叫到晚叫个不停。

鸟 椋鸟
椋鸟(图片来源:pixabay)

不过,椋鸟的叫声千奇百怪,研究之后才知道椋鸟是在模仿其他鸟类的叫声,而且毫无差别。

调查员当时就联想到有点寂静的美国,突发奇想如果把这种喜欢鸣叫的椋鸟带回去,那么美国的人民每天都可以听到各式各样的鸟叫,那该是一种多么美好和谐的场景。

不过当时已经有同行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动物的栖息地是遵循一定规律的,如果人为地将其改变,很可能会发生非常严重的后果。但调查员并不在意,他一意孤行,随后寻找当地向导帮他抓捕了60只椋鸟带回了美国。当然,这其中公母各一半,为的就是让其繁殖。

噩梦开始

回国之后,调查员来到了纽约中央公园,随后迫不及待地将笼子里叽叽喳喳叫了一路的60只椋鸟放生。霎时间,60只鸟冲出笼子四散飞去,不一会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可是让调查员没想到的是,他放生的这60只小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繁衍超过了1万只。而让人最为害怕的是,由于椋鸟喜欢模仿叫声,因此它们会主动寻找一些奇怪的声音进行模仿。

1960年,美国纽约机场的一架飞机刚刚起飞,突然出现了一大群椋鸟。它们在飞机附近盘旋,导致不少小鸟被吸进了飞机的引擎。

随后飞机出现故障,尽管驾驶员想尽办法还是没能挽救自己和60多名乘客。飞机坠毁之后,美国一片哗然。起初人们还以为是恐怖袭击,但调查飞机残骸后才发现许多椋鸟的尸体。

然而之后的事态发展,已经完全超出了人们的料想。此后的椋鸟数量呈爆炸式增长,几年间就繁殖超过了3亿多只。人们非常奇怪,椋鸟是繁殖得太快?还是没有天敌?为何小巧的椋鸟会在几年间就形成如此庞大的数量。

一波又起

其实椋鸟个头小,很容易被一些掠食者捕食。但椋鸟喜欢成群结队,遇到敌人也会群起攻之。长久之后,本土小型鸟类被他们赶走,大型捕食者又拿它们没办法。也就是说,椋鸟在美国既可以得到充足的食物,又没有天敌。因此才会出现如此庞大的数量。

然而这可就害苦了美国的民众,因为椋鸟不仅喜欢吃虫子,而且还喜欢吃各种谷物,甚至连牲畜的饲料都吃。这就导致美国农业每年损失大约10亿美元。民众也是苦不堪言。

为此民众联合起来,使用包括毒药、猎杀等各种方式来对付可恨的椋鸟。但这么做不仅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反而毒死了不少本地鸟类。

时至今日,椋鸟依旧横行霸道。美国的民众也始终没有想到很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有时一大群椋鸟飞过,甚至有种遮天蔽日的感觉。加上椋鸟总是叫个不停,可以说真是噩梦一般的存在。

当然,不仅是美国的椋鸟,澳大利亚的野兔,中国的水葫芦等,都是由于人们的无知而引发的生态灾难。

发人深思

前面说过,人类之所以喜欢探索和研究,其实是为了弥补人类对这个世界的无知。而上面这些情况也正无知造成的。不过这里有个前提,无知并不是错,胡乱操作才是错。

因此这起历史事件再一次警告世人,任何历史的发展都要遵循一定规律进行。无知的人为操控,只能带来无尽的悲惨后果。而这些后果有的时候是人类在短时间内无法弥补的。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